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遠房屋策略》二○一五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就《長遠房屋策略》二○一五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今日政府公布《長遠房屋策略》(《長策》)二○一五年周年進度報告(周年進度報告);這報告闡述《長遠房屋策略》下各主要範疇截至今年十二月的最新推行進展情況。我們稍後會將周年進度報告上載到運輸及房屋局的網頁。

  一如《長策》所述,政府會每年更新長遠房屋需求推算,訂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期房屋供應目標,這是用作指導政府各部門相關工作,亦每年更新以顧及因應時間改變的各種社會、經濟和市場情況,並在有需要時適時調整這些目標。

  按照最新推算,二○一六/一七年度至二○二五/二六年度為期十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應調整為460 000個單位,當中公私營房屋供應繼續維持在六成對四成,即「六四之比」,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80 000個單位,而私營房屋則為180 000個單位。

  考慮到不斷增加的公屋申請者數目,政府有必要繼續提高和加快公屋單位的供應。因此,在28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中,我們是繼續會維持提供200 000個出租公屋單位的目標不變;資助出售單位(主要是居屋)的最新供應目標相應調整為80 000個。

  最新供應目標比上一年年底我們公布的上一個十年期的目標稍為調低,主要原因在於根據政府統計處在今年九月發表的最新家庭住戶推算結果,住戶數目的淨增長比先前我們推算的較少。因應我們所掌握的最新需求數據,所以政府按照《長策》所訂定的推算方法更新了下一個十年期的供應目標。

  不過,我要指出,儘管最新的逐年延展十年期房屋供應目標有所變動,但政府認為目前香港仍處於房屋供求失衡的情況,市民對公營房屋需求仍然十分殷切,而且樓價、租金依然高企,因此政府絕不能對大規模覓地建屋的計劃有所鬆懈,並且會繼續致力物色土地,以期滿足社會上長遠的住屋需要。

  在供應方面,正如我們在十一月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匯報(時)所說,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和房屋協會(房協)在二○一五/一六年至二○一九/二○年度這五年的公營房屋預計(總)建屋量達到97 100個單位,當中包括76 700個公屋單位和20 400 個資助出售單位,這較前三個五年期的預計建屋量為高。

  我們在去年底出售第一批共2 160個新建的居屋單位。第二批約2 700個新建居屋單位,以及房協約1 000個資助出售單位,將在明年,即二○一六年二月底預售。

  至於新一輪「白居二計劃」,即白表免補價在二手市場買居屋的計劃,現在已進入詳細審核資格的階段,我們預計可於明年一月向買家發出批准信。此外,作為先導計劃,房委會亦會在明年,即二○一六年下半年推售約860個位於新蒲崗的「綠置居」計劃的單位。

  私營房屋方面,根據今年九月底的最新推算,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約為86 000個單位。剛才我所說的這些數字都反映了過去一段時間政府不同部門一齊努力持續覓地建屋的工作漸見成效。

  至於整體房屋土地供應,到目前為止,假設所有現已覓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我們可在二○一六/一七年度至二○二五/二六年度的未來十年期內興建255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從數字我們明白現時可以作為供應興建公營房屋的土地與最新的供應目標仍有差距,所以政府會繼續透過檢討和改劃土地用途、增加發展密度、開拓新發展區、適度填海等不同方法多管齊下增加短、中、長期的房屋土地供應。在我們的周年進度報告內已詳細交代各方面有關措施的最新進展。

  借此機會,我再次呼籲社會各界能夠支持政府覓地建屋方面的工作,這其實是我們全個社會都需要共同面對的一個巨大挑戰,我們須在不同利益和不同訴求之間作出取捨,尋求一個更好的平衡,以回應市民最迫切的住屋問題。

  《長策》諮詢期間曾有意見提出,看看可否借助私營機構的力量加快興建資助出售單位。我們跟進了這個意見,並全面研究和檢討了過往經驗,思考究竟能否找到方法,克服以往類似計劃曾經出現的問題,以能夠有效地加快資助出售單位的供應。

  當年的「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其實是出現了一個問題,就是無法提供足夠的經濟誘因鼓勵發展商確保單位質素,因而令房委會需投放大量資源進行監察工作。所以,若我們重推同樣的計劃,政府及房委會均須投放大量人手,若是這樣,所謂引入私營機構力量的效用便會打了折扣。我們也曾考慮其他方式,例如混合發展模式,詳細情況、有關的分析在我們的周年進度報告附件C內有所交代,但在推敲實際的情況、不同的問題,我們都發覺到仍然是有很多困難並未能夠在這一刻我們認為可以克服的。

  此外,我們認為現時我們面對的最主要樽頸其實是土地供應不足。若是這樣,單是私人參與模式本身並不會改變這個事實。

  有見及此,政府認為現時應該聚焦繼續與房委會和房協緊密合作,興建資助出售單位。當日後土地供應情況有所改善時,我們再檢討有否其他切實可行的方法,令私人機構都可以在供應資助出售單位方面有一個角色。

  在私人樓市方面,雖然樓價和私人住宅租金在近一兩個月有一些下調的跡象,但外圍的經濟也有一些變化,美國聯邦儲備局亦剛剛決定了上調利率。我們在香港本地的房屋供應方面仍然是需要面對供求失衡這客觀事實,所以,我們對現時的樓市是持一個非常審慎觀察、注視的態度。我們是會繼續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一方面確保有充足和穩定的土地供應以回應殷切的自置居所需求,另一方面是需要繼續維持管理需求措施。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留意、監察樓市的動向和特別是不斷變化的外圍影響。

  最後,我想談談關於房委會的財政。或許大家都知道,今天較早時候財政司司長宣布,政府繼去年注資275億元後,將會再次向房屋儲備金注資450億元,前後若不計及上一筆注資所累計的利息,我們說的是725億元。今次的注資充分顯示政府在財政上全力支持房委會,以達致進取的公營房屋供應目標。房委會將審慎檢視其財政狀況和未來現金需要,與政府緊密聯繫,並就所需注資的資金金額和時間表和政府達成共識後,在將來適當時候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從房屋儲備金撥款,以支持房委會的公營房屋發展計劃。

  將來,我們會繼續透過每年年底的周年進度報告向公眾交代《長策》各方面工作的進展、情況,希望和社會一齊「同聲同氣」推動香港公營房屋發展。多謝大家。

(待續)



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