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本月展開(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在政府總部會議廳舉行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啟動簡介會,並作開場發言。簡介會有超過500位參加者,除了16個營辦試驗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代表外,亦有參與試驗計劃的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校長和教師、特殊需要兒童的家長、家長組織的代表等。出席簡介會的官員亦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憍M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及早識別、適時介入」一向是政府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服務與支援的政策方針。政府一直致力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適切的康復、醫療及教育服務,並因應他們的需要,持續加強相關措施,務求全方位支援他們健康成長。

  林鄭月娥說:「政改方案被否決後,今屆政府在餘下的任期內,將專注拓展經濟及改善民生。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棟樑,培育他們健康成長,政府責無旁貸。在過去一段時間,我統籌政府有關的政策局及部門,包括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食物及壎竻翩B社會福利署、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檢視了現行政策,透過適當的協調和資源的配合,探討更有效的方法,務求為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的服務有實質的改善及進展。」

  近年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需求非常殷切。目前社會福利署(社署)提供合共6 810個學前康復服務名額,在二○一四/一五年平均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時間為13至19個多月。截至本年十月,有近6 000名兒童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包括3 386名兒童輪候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服務、1 351名兒童輪候參與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弱能兒童計劃,及1 248名兒童輪候特殊幼兒中心服務。

  為了能盡早為有需要兒童提供服務,行政長官在今年初的《施政報告》中宣布運用獎陸簹驉A在二○一五/一六年度推行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為就讀於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訓練服務。

  在此試驗計劃推出之前,個別社福機構已有透過慈善基金的資助,或運用機構自己的資源,試驗到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提供服務的模式,成效理想。政務司司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教育局局長及其他相關官員亦走訪了推行試驗到校服務的幼稚園及有關中心,並與幼稚園校長和家長會面,加深了對支援幼稚園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服務的認識。

  林鄭月娥說:「這個試驗計劃無論形式或規模,在社福界可算是前所未有。現在共有16間社福機構參與營辦;獎陸簹鷐毀琣@四億二千多萬元,推出2 900多個訓練名額,覆蓋全港各區450多間,即約半數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換句話說,有2 900多名在輪候冊上的兒童,可以即時得到適切的服務。」

  該16個營辦試驗計劃的非政府機構,分別會在今年十一月至明年一月先後開展服務。在這項計劃下,非政府機構會提供由社會工作者、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以及特殊幼兒工作員組成的跨專業服務團隊,到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早提供適切的康復服務及訓練,並會適當地配以有康復設施的中心訓練。服務團隊同時會為幼稚園老師/幼兒工作員提供專業意見,協助他們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以及向有關家長提供支援,使他們以正面的態度及有效的技巧培育有特殊需要的兒童。

  除了探討到校服務的模式,政府會繼續致力增加學前康復服務名額,未來五年會預計可增加1 100多個服務名額。此外,政府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藉擴建或重建其處所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負盈虧福利服務設施。根據申請機構的初步估計,其中25個初步建議可額外提供約3 800個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及特殊幼兒中心服務名額。

  在簡介會上,其中一間營辦試驗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代表分享他們過去一年透過慈善基金推行以學校為本的支援服務的經驗及取得的成果,亦有校長和家長在討論環節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

  有關試驗計劃詳情已上載社署網頁(www.swd.gov.hk)。市民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社署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科(電話:2892 5155或2892 5516)。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