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啟動簡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上午出席「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啟動簡介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非政府機構同工、各位校長、老師和家長:

  首先歡迎大家在一個周末的早上,出席我們今日這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啟動簡介會。或者大家心中都會有一個疑問:為甚麼一個似乎都是社會福利的康復服務的開展,要由政務司司長來主持?有三個理由,第一,就是我想藉此向大家表明特區政府對於民生工作的重視。第二,亦是展示我們特區政府目前一個工作的模式,就是強調要有跨局、跨部門的充分合作。第三,就是顧名思義是一個試驗的計劃,我相信大家心中亦有一個疑問,就是兩年試驗後會怎樣呢?所以由政務司司長出席,大家稍後可以隨便發問關於這個服務計劃的未來路向。

  今年六月政改方案被否決後,行政長官表示,我們會集中精力去做開拓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工作,我當時都表示我特別關心「一老一幼」,「老」當然是指長者安老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們會繼續聯同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推動安老院舍照顧券的工作。最近我們亦推出了由關愛基金資助的「長者牙科計劃」,我上星期亦去參觀訪問過參與這個計劃、屬於東華三院的牙科診所,充分感受到長者重新有一排牙齒的那種喜悅。下月我們亦會啟動一個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探討如何加強香港的退休保障,但今日並不是談安老服務。「一幼」當然是指幼兒服務。在幼兒服務這一環堶情A重點的工作包括要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和更好地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

  今日,我很高興能夠聯同我的三位局長和相關的常任秘書長及部門的同事,向大家匯報在這「一幼」堶惘傢鬘悄鄋A務的最新進展。

  為了確保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可以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健康成長,特區政府一向致力提供適切的醫療、康復及教育支援服務,具體而言,這三個局的分工是這樣的:食物及壎竻蝌狺U的壎芵p和醫院管理局為有發展障礙的兒童安排評估、診治,以及轉介他們接受康復服務;而勞工及福利局轄下的社會福利署(社署)為初生至六歲的殘障兒童提供學前康復服務,並協助兒童的家人照顧其小朋友的特殊需要;教育局為幼稚園教師提供培訓,以提升他們照顧學童多元學習需要的能力。所以,如果要更有效為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適切的服務,是需要跨政策局及跨部門的協調和配合。這個統籌的工作就落在政務司司長的身上。

  小朋友有發展障礙,為他們提供支援是越早越好,我想這個大家都沒有異議。但要做到「及早識別,適時介入」,我們目前的服務真的仍有不足之處。

  目前我們一共提供6 810個資助學前康復服務名額,但在今年十月,我們有5 821名兒童正在輪候這些學前康復服務。以二○一四/一五年平均輪候時間計算,一個有需要的學童要輪候到一個資助的學前康復服務名額的時間為13至19.6個月,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這段時間正正就是這些幼兒去接受訓練的「黃金時期」,所以在他們的黃金時間要他們輪候如此長的時間才取得服務,是絕不理想的,而很多家長、幼稚園教師和校長在輪候服務期間亦極需要支援。我和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的同事亦十分關注這件事,亦在過去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積極探討對策。在過程中,我們參考了社福機構的意見及個別機構試驗,這個試驗就是去到幼稚園和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提供「到會」服務,這些機構包括:協康會、耀能協會、香港明愛、香港保護兒童會進行的試驗計劃,亦有一些慈善基金為這些計劃提供撥款,在這塈痧S別代表特區政府多謝這些機構和背後支持他們的慈善基金。在這段期間,我亦親自聯同相關局長及其他政府同事去探訪,進行一些會議討論,聽取服務提供者、家長和教師的意見。

  行政長官在今年年初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動用獎陸簹鬙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推行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為就讀於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訓練服務。社署其後在今年七月發信邀請營辦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申請營辦這種到校康復服務,並與勞福局、教育局、以及衛生署代表共同組成評審委員會,最終甄選出16個營辦試驗計劃的非政府機構。我很高興今日這16間營辦機構都有派代表出席,而各位亦將在今個月開始一直到明年一月先後開辦這個服務,結果就是在全港超過450間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一共提供2 900多個訓練名額。

  這個試驗計劃無論形式或規模,都可以說在社福界前所未有。有16間社福機構同時參與一項試驗計劃;而獎陸簹髐@共撥款共4億2 000萬元,我們一口氣推出2 900多個訓練名額,覆蓋全港近半數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換句話說,是把我剛才提到的5 800個在輸候名冊上接近一半的兒童可以即時接受服務,這個可以說是在學前康復服務工作走出了一大步。

  儘管有16間不同機構的參與,在這項試驗計劃之下,所有機構營辦的服務也有一些共同點,或者社會福利署稱為服務的要求,service specifications,這些是重要的,因為每一個政策的制訂固然重要,但政策的落實、執行是更重要,務求服務不要「走樣」,一定要按原著的設計能夠有效地提供到。

  在這些要求堶情A就是要提供到校服務和以「中心為本」的服務,是有兩個方面的。在前者,即是說提供到校服務方面,營辦機構的跨專業團隊,包括社工、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臨床/教育心理學家、以及特殊幼兒工作員,他們會到訪幼稚園和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正在輪候社署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學童提供到校的個人/小組康復訓練服務;而後者,即是以「中心為本」的服務,即是需要安排學童和他們的家長到營辦機構的中心,這個包括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或者相關設施的中心去接受在中心提供的康復治療和訓練。團隊同時需要為幼稚園老師/幼兒工作員提供到校專業諮詢服務,協助他們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也需要為有關家長舉辦講座/工作坊/研討會,協助家長以正面的態度及有效的技巧,培育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機構亦可以彈性地去按茪@些空缺,向正在輪候壎芵p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服務的學童提供服務。換句話說,不單止是服務一些正在輪候,即是已經經過評估正在輪候學前資助康復服務,而是他正在等候評估,我們亦都在設計堶戚n有一定彈性給予營辦機構可以滿足這方面的需要。所有的服務是完全免費的。

  但畢竟這是一項新的服務模式,所以我相信有些家長或者對於這個服務的模式未能熟識,未必很安心,所以我們為家長提供一個選擇。正在輪候服務的兒童一方面可以接受「到會」和「中心為本」的服務,仍然可以繼續輪候各項資助康復服務,即是包括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EETC)、特殊幼兒中心(SCCC),或者是幼稚園幼兒中心兼收的弱幼兒童計劃(IP)。但當真的配到服務名額給他們(的時候),家長就需要作出一個抉擇。

  在推行這個到校服務的新模式外,大家可以放心,我們不會放棄在其他康復服務的建設方面,所以政府會同時增加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和特殊幼兒中心的服務名額,我們預計在未來五年可以增加1 100多個名額。為了進一步增加上述的服務名額,政府更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出一個名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英文是special site scheme(the Special Scheme on Privately Owned Sites for Welfare Uses),是鼓勵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藉蚋X建或重建他們處所,能夠提供更多元化的津助或自負盈虧的福利服務設施。根據申請機構的初步估計,其中25個初步建議可以提供額外3 800個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和特殊幼兒中心的服務名額。在座應該有不少參與這個特別計劃的機構代表出席,我在這堸J心感謝大家在這方面的協助。

  這個試驗計劃是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幼童和家長的重要一步,但我們不敢自滿,仍然需要努力跟進以下幾點,這個亦是我最初說的,我今日出席希望向大家講講未來的路向。有四方面的工作要繼續跟進:第一,就是加強壎芵p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的服務,盡量做到我剛才說的「及早識別」。第二,幼稚園教師培訓和人手亦是一個需要跟進的議題,在這方面我可以向大家說,我們正在積極跟進由鄭慕智博士擔任主席的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就優質幼稚園教育的未來路向提出的具體建議,包括如何為幼師提供更多的空間和在職培訓,來提升他們的專業能量、照顧學童的不同學習需要,以及及早識別有特殊需要的幼童。第三,就是研究如何增加包括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等人手配套,為日後更全面持續推行這個服務新模式創造條件。很老實說,如果我們今日有足夠的人手,包括我剛才說的幾個專業,我們不止做2 900個,我們有這個能力可以做更多的名額。對我來說,我剛才說的「及早識別,適時介入」,其實應該是「及早識別,即時介入」,我是希望做到「零」輪候時間。所有只要是識別了有特殊需要,需要特區政府支援的幼兒都馬上可以獲得配套服務。這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最後一點,畢竟是一個試驗計劃,所以需要做一個評估來看這些服務,雖然我知道今日我們有一位講者做了一個試驗計劃的評估,我們亦會分享他的經驗,但在一個總值超過幾億元的項目,政府實在亦都要做一個全面的服務評估,希望將來服務完善化。

  兒童是我們的未來。我深信社會各界會認同我們應為培育下一代投入資源及愛心。我自己會繼續關心學前康復服務,並積極統籌跨局跨部門的工作。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十分期待一會兒有一些practitioners,即是有經驗做過這種到會服務的同工,亦有接受這種服務的家長和我們分享過去一年他們在這個服務堶控o到的體會,好像我剛說,今日亦很榮幸得到香港大學林瑞芳博士會簡介這項支援服務的研究成果。稍後我會聯同三位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教育局局長和食物及壎竻膚蔽齱^在問答環節再同大家進一步分享及交流。我在這堹珀@這項試譣計劃取得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