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加強建築廢物管理、回收基金及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談及增加建築廢物的收費,有沒有相關時間表?雖然回收基金剛成立,暫時是否已收到相關申請?

環境局局長:首先建築廢料方面,我們的目標是於這數月與業界及相關持份者溝通,目標是希望於今年年底內,將與業界溝通後的建議及進展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報告。若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後,希望於明年能落實有關政策。第二方面就是回收基金剛啟動,我們歡迎更多業界的朋友善用這機遇。這亦是個突破的政策,透過十億元的回收基金支持業界的可持續發展,所以大家要善用這機遇。至於申請的數字,我現在未有最新的數字。不過,我想由現在至下個月(十一月底)即限期前,就第一批申請,我們希望能獲得更多支持。

記者:會否擔心現在回收成本高昂,以及油價低,大家都覺得買新膠比買再造膠更便宜,會否擔心回收基金的成效?

環境局局長:這可從兩方面的角度看,回收物料的價格是浮動的,是可升可跌,過去亦有不同時候有類似的狀況,因此我們更應聚焦於更長遠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作考慮,這正是第二點,即這基金(回收基金)正是作為應對健康長遠發展的支持。因此這基金當時成立是以成效為本,希望有中長期,令回收生態能健康發展。我想重申,大家要明白要有其他政策的配套,不只是回收基金,包括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都透過不同方法,逐步支持相關的做法,因此要有更整全的角度作支持,但要逐步履行,急不來的。

記者:兩電利潤管制協議的進展如何?利潤會否下調至百分之六至八?

環境局局長:有關諮詢已於數月前完結,我們已收到很多回應,約有一萬六千多份,正在整理有關的回應及意見,希望能夠總結框架後與兩電作適當跟進。我們的時間表是希望於今年內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應為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報告相關的進展,稍後會向大家提供更多資料。

記者:(有關兩電利潤)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應為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報告時,一次過討論其進展。

記者:兩電於本月初提及,會於本月提交電費加價的報告,兩間電力公司稍後亦會興建新的燃料機組,並按照回報的百分之九點九,變相凍結電費,是否即表示電費未能下調?

環境局局長:請容許我們的同事有更多時間與兩電分析後再與大家討論,暫時未有太多細節。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