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基金今日起接受申請(附圖)
***************

  由環境保護署成立的回收基金今日(十月六日)正式啟動,並開始接受回收業界及相關團體申請,以協助回收業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從而推動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促進廢物回收再造,轉化為有用資源及產品。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在回收基金啟動典禮上指出,為減少廢物和珍惜資源,推動本地回收業發展是政府整體廢物管理策略中的重要一環。為協助回收業界創造商機,提升競爭力,政府推出為期五年,總額十億元的回收基金,以支持回收業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回收基金設有兩項計劃,分別為「企業資助計劃」及「行業支援計劃」。其中「企業資助計劃」會為個別企業提供項目配對基金,協助它們提升和擴充在本港的回收作業,包括加強收集、回收物的分流和加工增值,以至為這些回收物製成的再造產品進行商品化和市場推廣等。這計劃的資助額最高可達核准項目開支的50%,每個項目最長期限為兩年,而每所企業的申請次數上限為三次,而累計資助總額最多500萬元。

  針對現時本港從事回收業的公司機構絕大部分為中小型企業,「企業資助計劃」特別設有小型標準項目,如人力資源培訓和提升員工職業安全水平等,透過簡化手續和減省所需的文件,方便中小型企業申請資助。每項申請資助額以15萬元或以核準開支的50%為限,以較低者為準。

  至於「行業支援計劃」則是為專業團體、工商組織、研究機構和其他行業支援組織等非分配利潤組織提供資助,用以推行有助提升回收業的整體運作水平和生產力的非牟利項目,例如提高回收業從業員的技術水平,以及制訂回收業的作業資格認證計劃等。資助款項最高可達核准項目開支的100%,每項申請資助額以1,500萬元為上限。

  回收基金的首批申請截止日期為今年十一月三十日,預計明年三月可以開始批出首批資助款項。

  黃錦星感謝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和多位業界人士,為基金的管理和運作提供了寶貴的建議和意見。他期望透過回收基金,可提高回收業的整體作業能力、處理量、效率和技術,並且增加市場資訊,促進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此外,回收基金也可有助提升回收物的質和量,以及為再造產品開拓市場,從而減少在堆填區的廢物棄置量。

  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於今年八月一日成立,委員會成員包括專家學者、商業管理及社區服務資深人士,以及工商業協會的代表等,以協助推行剛成立的回收基金。

  今日出席回收基金啟動禮的主禮嘉賓還包括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郭振華、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以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劉展灝。此外,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委員、回收基金委諮詢委員會成員、政府部門代表,以及本地回收商會和其他相關組織的成員也有出席。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基金的執行夥伴,並提供秘書處服務。更多有關回收基金的資料,可瀏覽基金網頁:www.recyclingfund.hk。



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