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鳳凰優悅、香港經濟與奇妙電視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九龍城區清潔街市活動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大家見到我背後九龍城區紅磡街市一個全城清潔運動,見到我們眾志成城,大家很有決心和毅力,去將香港的清潔壎矷A作為我們城市一個優質的質素表現出來。壎芼P我們息息相關,除此之外,對於整個城市的競爭力和吸引力都非常重要,所以今日我很多謝大家響應這個活動,全城清潔,人人畀Like。大家見到我們都很開心,我們會將這個活動恆常化。昨日高永文局長亦和十八區區議會討論,希望將這個活動延續下去,將香港整體的清潔和壎芛N識提高。

記者:想問U Radio,是否本身數碼頻譜的覆蓋做得不好……頻譜日後會如何分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關於鳳凰優悅數碼電台,我們在九月十七日收到其申請,要求退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我們對此表示可惜。鳳凰優悅數碼電台表示,他們在數碼廣播方面經營有困難,所以希望申請退還牌照。我們見到他們有這個要求,我們認為政府需要檢視整個數碼聲音廣播的發展和市場最新的情況。我們以往亦有和其他數碼聲音廣播的經營者有討論,討論中他們都反映數碼聲音廣播市場經營有一定困難,亦提供很多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意見。有見及此,及鑑於鳳凰優悅電台要求退還牌照,政府決定會檢討整個數碼聲音廣播的發展。

記者:方向是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問及頻譜方面,我認為在檢討期間,在政策的層面上,是不適宜發出新牌照,我們會先作出檢討。

記者:是否因為運輸署太遲才容許數碼廣播在車上安裝……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數碼聲音廣播的普及度,已達到全港大概百分之八十五。以往政府在這方面都做了很多工夫,包括透過香港電台(為建設數碼聲音廣播發射網絡作出投資),興建發射站,全港已有七個山頂發射站,亦在政府十一條隧道,政府投入四千六百萬港幣興建隧道內的廣播系統。大家亦見到以往我們大力推廣數碼聲音廣播的宣傳,以往我們有兩輪大型的宣傳活動,我們已用了大概六百九十萬港元的宣傳budget,政府在這方面都盡了很大的努力推廣這個嶄新的廣播服務。

  運輸署的同事亦很幫忙,在監管的架構上,例如汽車上的顯示屏,最近亦有豁免,推出措施以幫助業界的發展。整體來說,政府都盡量配合業界的發展以推廣這方面的服務。但我們見到營運方面的確有點困難,所以我們會和業界和持份者溝通。在這塈き瑽@出檢討。

記者:想問經濟數字,今日林奮強先生分析今年的經濟,企業在年底會出現經濟問題,出年年初將會有裁員潮,政府有沒有這方面的評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環境的經濟大家都見到,外圍有許多不明朗的因素。雖然美國暫時不加息,聯儲局亦提到十月可能會加息。整體來說,價格市場和匯率變動,都和經濟大環境有一定的影響。最近在外訪期間,在不同的國家,礦產的價格波動,影響到很多新興市場的發展。大家都會很關注內地經濟發展的壓力,未來一段時間這些不明朗的因素將會持續,當然我們要自強。譬如在旅遊上,我已公布了八月份的旅遊數字,雖然旅客訪港人數的跌幅收窄,仍然在年比年有所下降,所以我們會和不同的業界,包括旅遊業界,探討有甚麼方案可以振興本土經濟,當然我們不能獨善其身。在全球大環境的不明朗因素影響下,我們要看我們本身相對的優勢。其實我見到我們有許多發展的空間,特別在大環境堶情A我們國家的政策,在「一帶一路」方面,給予香港許多商機,這些都是我們探討的方向。我們和各行各業將會就荂u一帶一路」中五個互聯互通茪漵摁i香港的業務。

記者:關於數碼頻譜方面,接茯F府將會檢討甚麼?現時有兩個數碼機構正在營運……會對市場有甚麼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接茖茠瑰阭Q是檢視哪些措施或整個數碼聲音廣播的市場的發展,會視乎情況如何。你看到在數碼聲音廣播堙A在二○○九年起,在不同的經濟體系都推出這個嶄新的服務。在過往這幾年堙A都看到有個別的城市推出這些服務之後都結束了,例如新加坡,已經將數碼聲音廣播的服務結束了。芬蘭亦將其數碼廣播結束了,但亦都有成功的例子,繼續這方面的服務。所以我們都要看看整體的大環境如何,香港本身市民收聽收音機的習慣如何。

記者:持牌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現時的政策當然會繼續,持牌人要根據牌照提供服務,包括鳳凰優悅,他們現時要求退還牌照,亦要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才可以退還,他們現時仍要根據牌照條款提供服務。

記者:鄭大班(鄭經翰)想申請數碼頻譜,現在重新檢討,會否擔心有人會認為此舉涉及政治因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完全不會有任何政治因素。其實在九月十七日,我們收到鳳凰優悅電台的要求的時候,我們內部已經討論如何進行檢討,這不是因為個別人士的申請,現時尚未見到有任何申請遞交。這個檢討是需要的,因為現時實在有很多新的發展,亦聽到營運者表示整個大環境的營運有困難,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是需要作出檢討。

記者:奇妙電視已遞交補充資料,有否表達過不想再營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沒有收到這個信息。通訊事務管理局已經就奇妙電視遞交的補充資料,向行會提交他們的建議和意見以供考慮。大家請耐心,等待行會繼續處理這些牌照的事宜。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