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機場三跑道系統(一)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八日)主持航空發展與機場三跑道系統諮詢委員會首次會議後,在政府總部西翼地下大堂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航空發展與機場三跑道系統諮詢委員會(委員會)成立了不是很久,於八月份,今日舉行了第一次會議,出席率非常好,二十二名非官方委員中,有十七名出席。

  我們在會上主要討論了三方面的議題。一方面是由機管局(機場管理局)就機場三跑道計劃的內容和進展、所面對的挑戰等作一個簡報。

  第二是重點由機管局講解機場三跑道計劃的融資方案,以及就社會上表示關注機場建設費,機管局亦講解了會循甚麼方向檢視和調整機場建設費。然而,今日的會議未有確定究竟機場建設費是如何調整,但在會上是有機會聽多一些委員各方面的意見。

  第三個議題是有關於如何由機管局方面做好與社會不同的界別、不同的持份者的溝通,以及促進多些社會上對三跑的關注和參與。

  我簡單談談今日會議上委員之間一些我認為是主流的意見。第一,就三跑方面,委員都是普遍很認同它的需要,亦特別強調若香港進行三跑道系統來強化香港國際機場作為一個國際航空中心和區域內的航空樞紐時,要很重視如何能夠令到巿民大眾都感覺到他們都是有份的,希望做到三跑計劃是令社會上不同的持份者都感覺到他們有所參與,是以香港國際機場的未來而自豪。機管局過去亦很強調如何做好令巿民能參與機場各方面活動的工作,以及過去提出香港國際機場做到全球最綠色的機場之一。這些都是委員非常之重視。

  委員亦很關注環境保育的問題,包括對海洋生態的保育,亦很同意需要在建設過程中要一邊做建設、一邊做好保育工作,甚至有些個別項目若條件容許的話,可以早些推展出來。

  委員關注到未來機場三跑工程對人手、對勞動力供應的問題,亦有關注在目前,就算現時的機場島上各項的工作,究竟人手的供應如何。

  還有,對於機場建設費,儘管委員都是很認同機管局是應該用一個共同承擔、用者自付的原則來進行融資安排,不過,機場建設費釐定的水平要確保第一,當然是對乘客方面的負擔、帶來的影響是可以接受的。第二,亦都要確保不會削弱香港國際機場與周邊機場之間競爭方面的地位。

  鑑於比較多的委員都關注剛才我所提到的環保、保育;人手供應問題、勞動力;以及機場建設費等議題,我作為主席已表示,下一次,即約兩個月之後的會議,我們會重點討論這三項議題。

  今日機管局介紹融資方案時,亦提到在向巿場借貸方面,會盡量透過不同方式,包括是向巿民發債券、向銀行借貸,以及向機構投資者集資等不同方式,具體的做法,同樣稍後當機管局(的財務安排方案)是比較成熟的時候,便會正式提出來。

  我亦想指出,除了現時這個諮詢委員會外,我們知道立法會亦將會成立一個小組委員會,跟進三跑項目的工作;若估計沒錯的話,應該可能是十月左右開始。政府方面,我過去都公開表示,我們是會全力配合立法會這方面的工作,因為從政府的立場,我們是從來不會繞過立法會去推展機場三跑工程。所以,透過將來立法會這個小組委員會的平台,亦可以繼續讓有關的持份者知悉三跑計劃的進展和所要處理的問題。

  我們希望社會內有一個不同的平台、有多些的機會能夠了解到三跑對香港國際機場未來發展的重要性。這個重要性是會關鍵到香港目前所享有的全球連繫和我們作為國際都會的地位,希望能夠令到社會上有多些認同。有具體社會上關注的議題,無論是環保、融資,或是其他方面的議題,甚至是未來,我相信公眾都會關心空域方面的處理,這些議題我們陸續都會作出適當的回應和處理。

(待續)



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