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創藝@校園」2014/15頒獎典禮暨展覽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再強調政府非常重視食水含鉛量超標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致力跟進,教育局亦很關心學校食用水的質量。在上星期四(八月二十七日)舉行的跨部門會議上,經過專業的討論後,我們決定立即協助有需要的幼稚園及學校集體採購可以除鉛的濾水器,以迅速、直接及有效的方法直接預防鉛水問題。

  根據專家的意見,經過我們特別建議的NSF 53認證濾水器過濾的食用水,可以符合世界壎芠梒揪犒]含量標準,學生家長應該可以放心。

  教育局亦特別設立了查詢電話(3698 4125),就食用水含鉛和濾水器的問題為幼稚園及學校提供意見及支援。此外,教育局亦會透過查詢電話所收集的資料,更深入了解幼稚園及學校的需要,以便作出進一步的考慮及安排。

  我在此再重申,當今要務是協助有需要的幼稚園及學校集體採購可以除鉛的濾水器。至於其他相關的問題,教育局及跨部門會議會繼續跟進。

記者:局長,其實現在還是否鼓勵學校繼續驗水?

教育局局長:我們一直都沒有反對學校驗水,其實我們在八月二十一日提供給學校的通告及附上有關壎籵嬝@中心的建議內均提到,如果(學校)真的需要驗水,有一個程序大家要跟足,否則驗水結果沒有代表性,便會徒勞無功,我們都曾提及。重要的是,由於單單是公共屋h對驗水的需要亦很大,我們檢驗的容量真的有限,如果等候時間太長,亦不能適切(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即時一步到位建議用濾水器,純粹就是這個背景。

記者:局長是否覺得局方早前說不鼓勵學校自行驗水,會令學校無所適從?教協要求局方提升處理學校食水含鉛事件的優次,會否有新的指引或措施讓學校處理事件?

教育局局長:我在此期間與學界和業界有很多接觸,亦有很多校長跟我說需要支援。但很多學校的校長都能夠發揮他們的領導才能,主動處理問題,就如我提及有很多學校已經使用濾水器等。有個別學校仍擔心,在與家長合作下,有個別學校進行驗水。如果真的要驗水,是要採用特別程序和(符合)專業要求,所以我們向學校提供的指引中特別提醒這點。學校有專業的校長,他們很有經驗,在這方面處理了很多。傳媒報道有個別幼稚園團體,當中有很大比數的幼稚園已經進行了這部分(使用濾水器),但有部分學校因未能購買或更新濾水器而需要協助。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是濾水器的採購和裝置,這是最直接的方法。如果有具風險的鉛水時,能馬上停止接觸,這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

記者:你們會為近十年落成的學校安裝濾水器,但近十年曾進行水管或擴建工程的學校,你會否為他們安裝濾水器?

教育局局長:在整個設計中,有些是政府建造的校舍,我們要即時處理,因為作為建設者和維修者,我們一定要先做,其他部分要視乎需要和情況。為什麼不在全港進行?因為很多學校已經做了,有些亦有自己的計劃。在校本管理,以及幼稚園是私營的情況下,我們要尊重學校本身的安排。

記者:首階段的公屋驗水將於下個月完成,你提到房屋是最重要的部分,但會否在完成首階段公屋驗水後便安排學校驗水?因為畢竟很多業界人士都很擔心。

教育局局長:跨部門會議會繼續跟進各方面的問題,而專責小組亦會研究鉛水的成因,我們需要多了解這重要的部分。

記者: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將有特別會議,教育局是否未收到通知?

教育局局長:我看到報道,當中有些誤會。政府會全力配合內務委員會開會,至於由誰出席會議,我們會盡快決定。有需要時,教育局責無旁貸,一定會參與。

記者:指引是否基於基真小學而修改學校行政手冊?局方之前指不鼓勵學校驗水,是什麼原因引致這個轉變?

教育局局長:並不是我們有所改變,我看到報道時亦有些不明白。我再強調,現在當前急務是要濾水器,我們一定要協助學校處理,進行團購,令學校能夠使用產品。至於驗水,我們了解到檢驗的容量限制,驗水一定要正確進行,所以我特別建議整個程序、水辦等,要由註冊的實驗室處理,純粹是這個背景。

記者:指引方面呢?

教育局局長:我們每年開學前都會特別更新有關指引(學校行政手冊)。每一間學校的校長都是專業的,有多年經驗,在處理是否撥打999時,很多校長在你們的報道中已作解釋並知道應如何處理。但理解到個別學校出現事件後,我們特別加強及增潤了這方面的提示。上星期指引發放後,有很多校長認為能夠幫助他們。但在實際情況下,仍然需要校長、學校管理層和老師當場以學生的安危作為首要部分。有需要時,如在嚴重案件發生時,指引亦提到可考慮同時致電999,但最終是要交由校長當場作出適當的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