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四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昨晚在北京回來,今天早上政務司司長和相關局長、署長和其他政府同事向我報告過去兩日處理啟晴h和有可能的其他地方供水含鉛成分比世擘郱ヶ牧滌暋D,我們亦一起商議一些臨時和長遠的解決辦法。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食水的安全問題,過去亦不斷追查食水堶措]的來源。我們認為在有關樓宇的供水流程當中,最有可能造成食水含鉛量高出世擘郱ヰ滿A就是一些水管或者水喉的接駁位,當中用了一些不被許可的含鉛燒焊物。當然,我們亦不排除有其他在這個供水系統當中的一些零部件或水龍頭含鉛的可能性,我們會巨細無遺去檢查所有這些可能性。但現在我們的初步結論,就是水喉的接駁位用了一些含鉛的燒焊物,造成食水含鉛量超過世擘郱ョA這個可能性最高。

  因此,我們決定做兩件事。第一,就是在天台水箱駁喉直接往每一個樓層,使居民不需下樓,然後挽茪穭W樓,他們可以在本層的樓層就可以取得臨時供水;我們會同時將在住戶單位以外的,譬如走廊位這些明喉的地方,凡是有用含鉛燒焊物的位置,我們會馬上將它切除,然後用一個正確的接駁方法將它重新接駁。

  至於住戶單位內,如果有含鉛的接駁位的話,我們會與住戶安排好時間和方式,因為有可能有一些位置在廚櫃堶惟峈抭Q傢俬擋住的,我們要安排。我們會排一個工序,盡快將所有含鉛的接駁位將它處理好,具體的工作安排今日下午四時運房局局長和發展局局長,還有兩個局的其他同事會召開另外一個新聞發布會,向大家介紹下去的具體工作。

記者:CY,有傳媒披露說你在上京之行曾經見過港澳辦,有沒有這回事?若有的話,見過甚麼人?不公開這個行程是否予人的感覺是有所隱瞞呢?

行政長官:我以前每次去港澳辦,大家傳媒在門口都看到。我今次沒有去到港澳辦。

記者:梁先生,其實可不可講清楚些會不會每一戶啟晴h的居民你們都會為他們抽水辦?因為政府現在給人的感覺資訊好像不是很一致,因為昨日張炳良局長早上就說少數啟晴h的浴室是用那些預製組件,但晚上就變成有一半那麼多。其實可不可以解釋為甚麼有這麼大分別呢?

行政長官:首先我們不要用一個那些喉是在香港造或在香港以外的地方造這個角度。現在看不到有證據顯示在香港造的喉沒有問題,在香港以外地方造的喉有問題。事實上最先發現有問題的喉,即是有用含鉛成分的燒焊物,其實那些都不是預製件,所以我們首先不要這樣界分。我們下去的工作不會看是否預製件,如果是預製件我們就做,不是預製件我們就不做,而是它是否真的有含鉛成分,那些燒焊物有沒有含鉛的成分,這才是關鍵。

記者:特首,其實局長和署長都講到預製組件是少部分,但晚上一出稿就突然變到一半,當中是否涉及隱瞞呢?同時,另外想問新華社昨日出稿,但就沒有提到你與張德江見面這件事,你覺得是否變得你的工作好像不被肯定呢?

行政長官:我先答你後面那個問題。有傳媒在人民大會堂台階的對面馬路看到我進入人民大會堂,進入人民大會堂就是見張德江委員長。事實上,我過去這麼多次去北京都有向委員長匯報工作,跟荍畯抮D常的做法亦是在臨走前在駐京辦向傳媒匯報與委員長的對話。昨日如實向大家講了委員長對我們工作的評價,對我本人工作的評價。大家想知道我怎樣公開向傳媒講,我預了傳媒一定會報道,而且委員長和中央領導人他們都看香港的傳媒報道。

  至於你問的前面的一個問題,我們將知道的事情告訴大家,以及最重要的是甚麼呢?不存在預製組件一定有問題,或者一定沒有問題,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方向,就是凡是有鉛的,無論它在哪堻y,香港造或者香港以外用預製的方式來造,有含鉛成分的一些駁口,我們都會去處理。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