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旅遊業和亞視股權變動(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五日)出席香港龍舟嘉年華後就旅遊業和亞視股權變動 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大家看到有很多人參與香港龍舟嘉年華,我們估計這三天內(七月三至五日),大概會有十六萬人(次)參與香港龍舟嘉年華,而據我們初步統計,旅客佔四萬人。

  大家看到,我們要豐富旅遊資源,給予旅客更加豐富的旅遊體驗。其實,周邊地方的旅遊競爭相當激烈,我看到一些數據,今年首季,內地旅客到其他地方有很大增長,例如內地旅客到日本和泰國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增長,而內地旅客到越南首季亦增長了百分之六十,內地旅客到南韓亦有百分之三十六的增長。所以,其實周邊地方也在競爭旅客資源,所以我們要更加多辦盛事,使香港繼續成為旅遊盛事之都。

記者:今年首五個月,不過夜旅客升近一成,有報道指與「一周一行」政策失效有關,你有何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看看較新的數據,六月一至二十八日,整體旅客(數字)(對比去年同期)下跌了百分之一點九,而非內地旅客(數字)下跌了百分之六點二,而內地旅客(數字)亦下跌了百分之零點五。所以,大家看到其實因為周邊地方的競爭,很多地方放寬簽證(限制),和匯值變化影響到旅客旅遊的一般習慣,所以我們需要增加我們這方面的競爭(力)。

  談回個人遊,五月份的個人遊(數字)下跌了百分之五,六月一至二十八日整體下跌了百分之十。當然,「一周一行」措施實行了只有三個月,大多數以個人遊來港的旅客仍然是以舊的「一簽多行」簽注來港。整體「一周一行」的成效,我認為仍需觀察多一段時間才能有初步、較明朗的走勢。

記者:(關於「一簽一行」檢討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提供一些數據,五月份的(個人遊旅客)減幅大概是百分之五,六月一至二十八日的減幅大概是百分之十,可見減幅正在增加。但剛才我說過,現在只是實施了三個月,整個「一周一行」(政策)需要一年時間才看到整體影響,暫時我不想就其整體影響妄下判斷。但當然我們會不時檢視數據,因應數據和整體旅遊情況作出調整。

記者:下半年旅客數字會否樂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要增加旅遊資源,例如今日這盛事便是我們其中的旅遊資源。我們也要留意旅客結構和消費方面有沒有轉變,對零售業、餐飲業、酒店業的影響,所以我們會一直觀察不同措施和周邊地方競爭對我們本身旅遊業的影響。

記者:對比去年同期,到底這改變是節日性效應或真是旅客自己的選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提供的數字是五月份和六月份的,昨日旅發局林主席(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也向大家介紹了,(今年)首五個月,整體旅客數字仍有百分之三點九增長,期間,內地旅客(數字)有百分之五點九增長。我們不能單看一、兩個月,而要看整體影響,在旅遊政策作出適當調整。

記者:跟進亞視(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的情況,通訊辦(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收到其正式股權變動申請了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照我所知,通訊辦未收到亞視任何股權變動的申請。

記者:剛才你說要多些時間觀察「一周一行」措施(的成效),估計還要觀察多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也說過,「一周一行」這政策實施了三個月,大部分以個人遊來港的旅客,特別是深圳的旅客,仍然是用舊簽注(「一簽多行」簽注)。要看「一周一行」的整體影響需要一年時間,現在過了三個月,我們要在餘下九個月看其整體影響有多大。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