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署就大埔一間私營安老院牌照續期的回應
*******************

  社會褔利署(社署)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表示,社署已於今日早上向大埔劍橋護老院有限公司發出通知,說明社署擬拒絕其牌照的續期申請。

  涉事私營安老院位於大埔運頭街,其安老院牌照有效日期至本月三十一日。社署根據《安老院條例》(《條例》)第10條的規定,已向牌照持有人發出書面通知,說明有關拒絕其牌照續期申請的意向,並按《條例》的規定說明申請人或牌照持有人可向社署署長就此事作出書面申述。社署已要求書面申述必須於一星期內呈交,考慮其申述後會就其牌照的續期申請作出決定,但涉事安老院的牌照在社署作出決定前仍然有效。

  社署發言人說:「社署社工已陸續聯絡受影響的住客及其家屬,並特別成立了支援小組。住客及家屬如欲查詢長者住宿照顧安排的事宜或於另覓安老院宿位時遇到困難,可致電支援小組電話3183 9356或社署熱線電話2343 2255。社署南大埔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會提供適切的援助,確保所有受影響的住客有妥善的住宿照顧安排。」

  據最新資料顯示,大埔區的私營安老院目前有大量空置宿位為所有受影響的住客提供住宿照顧服務。

  發言人強調,社署絕不會容忍任何虐待長者的行為,如有懷疑虐老的個案,安老院牌照事務處(牌照處)定必嚴肅處理及立即作出跟進調查。

  他重申,牌照處的所有巡查都是突擊進行,絕對不會事先以任何形式知會安老院,而牌照處所有督導主任也必須根據隨機抽樣進行覆檢巡查,以確保牌照處巡查的質素。

  有關安老院牌照仍然有效期間,牌照處會繼續密切監察涉事安老院,以保障長者住客的福祉。

  發言人表示,社署一直十分重視安老院的質素。《安老院條例》訂明安老院的發牌及規管機制。社署根據《安老院條例》所發出的《安老院實務守則》,列出經營、料理、管理或以其他方式監管安老院的原則、程序、指引及標準,以便安老院的經營者遵守。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