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出席「全民節能」運動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長黃錦星(五月十五日)下午在添馬公園出席「全民節能」運動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來到添馬大草地,在青草上、白雲下、維港旁,出席一個無冷氣的啟動禮,大家享不享受?

  昨日政府推出首份「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正正是希望凝聚社會共識,一起應對氣候變化,以改善香港空氣質素。大家從源頭,不論是在家還是寫字樓,一起努力節能省電,不但可節省金錢,還可令香港環境變得更好,更加低碳永續,這是需要大家支持的。

  今日的「全民節能」啟動禮,要多謝機電工程署和相關同事的努力,在這媮|行一個大型啟動活動。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論在家堙B公眾地方,或是運輸交通,都與能源息息相關。現時化石燃料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區,包括香港,仍然是主要的燃料供應。須知在燃燒過程中會產生空氣污染物,亦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加速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每一個人,影響既深且遠。

  剛才提及的「香港都市節能藍圖」首次有系統和全面地顧後瞻前,不但可看到香港在過去二十年在節能方面的努力,同時也具前瞻性地訂下新的目標,即是希望在二○二五年前,透過大家的努力將香港整體能源強度減少四成。這個新目標,我們計算過,如果我們繼續沿用現行的生活模式是不會達標的,所以我們希望透過不同的政策和「全民節能」,一起邁向這個目標。

  今日的啟動禮有幾個主要內容,而藍圖也有兩個口號,其中一個是增加認識能源挑戰,簡稱「識能」;另一方面,希望大家知而後行,能夠落實節能。今日的啟動禮的其中一個亮點,就是「全民節能」網站。為達致全民參與節能的願景,機電工程署會在今日啟動一個全新「全民節能」網站,以一站形式方便大家了解節能知識。我樂見已有超過50個公共機構、學術界別、專業團體、公用事業、商會、智庫及環保團體一起參與,為網站提供多式多樣而實用的節能資訊,包括實用節能錦囊、教材、課程、能源數據,各機構舉辦的節能比賽和活動,以及本地和海外的相關網站連結等,為大家提供實用資訊。

  另一個重點是「室內溫度節能約章」。香港受濕熱的亞熱帶氣候影響,特別是夏天的天氣十分酷熱、潮濕和經常有大雨,加上香港密集的都市環境,本地社會的趨勢是大家對空調的需求在上升。正因為這樣,空調佔香港主要耗電量約三成之多,所以節能須針對空調的善用。故此,要實踐低碳生活,大家須在生活上減少空調的耗電量。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行「室內溫度節能約章」,邀請建築及物業管理界別支持「約章」。早期在首年推行時大約有100家商場簽署「約章」,承諾把室內溫度調校在攝氏24至26度之間。經過加大力度的參與,至去年大幅增加至接近1,900家商場和商鋪、辦公大樓和辦公室的參與,另外超過200座屋苑和住宅大廈亦參與「約章」。到了今年,「約章」更進一步,推廣至非政府機構旗下的物業。整體而言,我高興現時一共有近2,800個參與者承諾簽署「約章」。與去年比較,整體參與「約章」的比率上升近四成,我們給予他們一點掌聲作鼓勵。

  另外還有兩個新構思,其中一個是「新能源新世代太陽能車比賽」,大家現時看到的就是太陽能車。教育是帶來長遠行為改變的關鍵,機電工程署即將推出一個「新能源新世代太陽能車比賽」,以提升大專及中學學生對可再生能源和其應用在工程科技上的興趣,並促進公眾對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的認識。我理解香港院校在太陽能車的研發工作方面頗有成就,甚至達國際級水平,相信這個結合環保科技及創新的比賽,可提升公眾對善用可再生能源的興趣和認知。

  第四個很是重要的是「慳電熄一熄青年獎」。至為關鍵的,當然是人人從源頭節能,既環保亦可省錢。要推動全民節能,社會各階層的參與至為重要。故此,我們推出一個「慳電熄一熄青年獎」,鼓勵年輕人自發組織隊伍為其家居或所屬機構計劃和實施節約能源措施,勝出的隊伍可以獲得一筆相當豐富的獎金,用以捐贈給一個可自行選擇的青年服務的非牟利機構,協助有需要的青年人改善生活環境。我希望青年人積極參與這個既具環保意義,又有社會效益雙重意義的活動,弘揚節能及關愛的文化。

  香港已為未來十年訂立減少能源強度四成的節能新目標。我重申,要達致這個目標,我們必須革新日常生活習慣和使用能源的行為模式。單靠政府的力度並不足夠,需要在座以至全港市民同心協力,全民節能。今日我們也會推出「全民節能」宣傳片,進一步推廣全民節能的信息,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習慣上茪漶A例如把不需要用的電器關掉,莫因善小而不為,你熄我熄,絕對有效減少香港整體用電量。

  今日的「全民節能」啟動禮標誌茠懋|各界,包括政府,共同節能減排的新起步點,我呼籲大家出力實踐「識能」、「節能」。

  最後,我想趁此機會作呼籲。我們約在一個半月前推出有關電力市場未來發展的公眾諮詢,為期三個月的諮詢期到現在已過了一半時間。這是一個有關未來環境與能源的重要諮詢,與大家息息相關,我鼓勵大家就這公眾諮詢多點發表意見,我們在下個月會舉辦一場公眾諮詢會,到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發表意見。

  最後,我再一次呼籲大家全民節能,「慳電熄一熄 你識我識」,咪做大撠迭C多謝大家!



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