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第43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第43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42年前創辦,是一個相當有悠久歷史的一個發明展,是全球其中一個規模最大的發明博覽會,被譽為全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今屆的展覽有來自48個國家或地區,超過750個發明家參加,所以是相當有競爭性的一個發明展,展出超過1 000項發明,吸引了超過58 000人次入場尋找商機。香港的代表團來自產、學、研三個領域,包括科學園內的公司、理工大學、中文大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以及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18個參展項目取得13面金牌及5面銀牌。當中,科學園的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公司(Vitargent)更奪得最高榮譽大獎。在此,我向各得獎者衷心祝賀。香港的發明家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能力和潛力。

  今次參展除了有助增加這些公司及研發單位在海外的知名度外,更重要的是透過應用這些嶄新的科研成果,為人類締造更美好、更安全和更舒適便捷的生活。我在較早前的網誌都搶先提及水中銀的「轉基因鯖鱂魚」及「斑馬魚」胚胎毒理測試技術,能夠廣泛應用於食物、飲品、藥物、化妝護膚品及水質測試,有助提高食品及各種日用品的安全性。其他例子還有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研發的低成本可降解纖維,能夠減輕垃圾堆填區的壓力,為環保作出貢獻;科學園內的必飛科技有限公司的「必飛越障椅」,就充分體貼應對傷殘人士的需要,為傷健共融出一分力。

  本屆政府一直堅信:創新及科技對香港長遠的發展,不單是經濟發展,創新及科技當然是經濟活動的一種,但它對我們的社會發展亦是非常重要,不但能促進我們經濟的多元化發展,締造更多和更好的就業機會,尤其是給我們的年青人,更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令到我們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適、更便捷。政府致力透過各種措施,加強「官產學研」四個方面的協作。

  至於應用研發方面,我們在今年二月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了50億元,繼續支援技術轉移及商品化。此外,政府在今天開始,推出「企業支援計劃」,按等額的出資方式,向合資格的科技項目批出每項最高1,000萬元的資助,推動私人企業進行內部科研及投資於應用研發活動。

  在硬件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為以科技為本的公司及活動,提供一站式的基礎設施和支援服務。除了提供研發設施外,亦肩負聯繫各持份者,促進交流協作,以加速科技創新及產業化。就以今次的日內瓦發明展為例,科技園公司就負責率領六家園區內的科技公司,與其他科研單位一同向國際展示香港的科研成果。除此之外,科技園公司轄下的創業培育計劃,為初創企業提供有系統的支援,包括租金優惠、津貼資助、人才培訓、促進和吸引海外投資、開拓宣傳及市場推廣渠道等,讓初創企業得以茁壯成長。

  水中銀的經驗印證了「官產學研」合作的成功。該公司是透過獲得天使投資者及政府「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提供的資金而成立,並參加了科技園公司的「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最後成功將城市大學的科研成果商品化,更取得創投資金(venture capital)的支持。

  本屆政府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目的就是要統籌各種資源,強化「官產學研」的結合,更有效地推動我們創新和科技事業的發展,為業界注入新動力。我對香港年輕人的創造力非常有信心,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界必定能大放異彩。在此,我再次懇請在座每一位,亦通過傳媒,懇請香港社會的每一分子,與政府一同游說我們的立法會議員,盡快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讓香港可在科技及創新方面邁步向前,為我們的未來創造更多、更好的機會。

  今日十分高興能夠與得獎者在政府總部見面,我在此再次恭賀各位,亦熱切期待各位繼續努力,使香港的創新及科技業可以再創高峰。

  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致辭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