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公眾諮詢(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展開諮詢時表示:「現行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管制協議》)將於二○一八年屆滿,我們需要考慮如何進一步發展香港的電力市場。我們需以安全、可靠、合理價格及環保四個能源政策目標為依歸,並同時充分考慮在市場具備所需條件時為電力市場引入競爭這個目標。」

  在檢討電力市場未來發展時,政府考慮了過去數年所進行與電力供應有關的檢討及公眾諮詢,特別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時,收到的意見及建議。黃錦星說:「我們特別注意到公眾非常重視維持高水平的電力供應可靠性,並對現階段從內地輸入電力有所保留。」

  政府研究了外地數個地方的經驗並發現開放市場帶來不同的結果。雖然不應期望引入競爭必然會令電費下調,但這會讓用戶有多些選擇。在繼續以引入競爭作為目標的前提下,政府檢視了市民是否已準備就緒可在現時的《管制協議》屆滿後引入競爭。

  黃錦星說:「我們在短期內不會有來自內地或本地具規模的新供電者。然而,我們計劃為長遠引入競爭作出所需的準備,包括與電力公司共同研究讓新市場參與者使用電網的安排,以及研究加強內地與香港聯網和香港現有電網之間聯網的詳細安排,以讓將來有新的供電者出現時可參與供電。」
  
  檢討的另一個重點是未來的規管安排。黃錦星說:「我們認為現時的合約安排大致上行之有效,但仍有檢討的空間,包括准許回報率、電費審批過程、提高資訊透明度、提高電力公司表現的獎罰制度、推廣節能及可再生能源的措施等方面。我們提出了一些建議以進一步蒐集公眾的意見。」

  就未來發電燃料組合,政府在二○一四年燃料組合諮詢期內收到約86 000份意見書,在兩個方案中,大部分回應者均屬意本地發電。考慮到市民的意見,政府計劃在二○二○年增加燃氣發電的百分比至大約50%,並維持現時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80%核電發電量的臨時措施,即輸入核電佔整體燃料組合約25%。視乎公眾對電費影響的意見,政府亦準備發展更多可再生能源。政府亦會加強提倡節能的工作,並以燃煤發電應付餘下的電力需求。上述措施可有助香港達致二○二○年的環保目標。

  電力與市民的日常生活和香港的經濟發展息息相關。黃錦星續說:「我們對電力市場的未來發展持開放的態度,歡迎市民向我們提交意見。」

  公眾諮詢將於二○一五年六月三十日結束。諮詢文件可從環境局網頁(www.enb.gov.hk)下載。公眾人士可用郵寄、傳真或電郵方式,將意見交給環境局。



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