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早(二月三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政府抽調財委會議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府撤回議程過往有很多先例,亦不是說議程在討論中途便不能撤回,以往是有做過的,議事規則亦容許政府這樣做。雖然有議員表示這是所謂的「不尋常」,但我覺得這不是「不尋常」。

記者:(有關政府抽調財委會議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自己都曾參與很多會議是有抽調議程的。

記者:討論期間抽調議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是在討論期間抽起的,大家看看便知道。

記者:現時政府是否輕視民生問題,為了要通過梁振英很想通過的事情而有這個決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現實就是,現時的議會運作跟以往相比是不尋常的,以往處理議案是在一個比較可以掌握的時間內通過,現時議會討論一個如此簡單的撥款議案用了八個小時,仍未到決定的階段。我不想批評個別議員的動機,但整個「拉布」文化,不用我多講大家都看到。我們以往都有使用抽議程的方法,今次是要適當地處理手上的議程。

記者:是否跟議員鬥「不尋常」﹖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是根據議事規則行事,一貫而言政府很尊重立法會審議撥款議案,我們按議事規則,用最大的誠懇,每次出席的公務員同事很多希望仔細解答問題,情況就是這樣。所以我們想解釋,雖然議員覺得這是很「不尋常」,我都解釋這是合情合理的。

記者:但仍未解釋為何抽走漁業(貸款)基金,就是為了盡快傾創科局(創新及科技局)?為何比重這麼重要,所有項目都抽走只為讓創科局在這刻通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府決定議程時需要全盤考慮我們手上的議程,文件亦已說明,今次的漁業貸款基金用了八個小時(討論),時間比想像中長得多,有關政策局覺得有些文件需要改動內容再提交財委會審議,在這情況下,我們抽起漁業貸款基金這項目。

  我們當然希望完成創科局(的撥款審議),希望議員能盡量行使他們的責任。

記者:是否在通過創科局的撥款審議後便立即把漁業貸款基金議程重新放上財委會議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當然會優先考慮漁業貸款基金,但整體(議程)的先後次序要看到時手上的項目再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