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深港合作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三十日)在深圳與深圳市市長許勤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的開場發言:

尊敬的許(勤)市長、各位代表團成員︰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來到深圳與許(勤)市長共同主持二○一四年深港合作會議。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感謝深圳市政府為這次會議所作的大量籌備工作和精心安排。

  現在,請容許我介紹今天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他們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B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k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以及各相關部門的多位同事。

  在二○○七年,我以發展局局長身分開始參與深港合作會議,今年已踏進第八年。這八年來,我見證了深港兩地合作的範圍更深更廣,從早前的跨境基建、金融、貿易、投資等範疇,發展至今天在專業服務、社會民生、環保等方面的合作,足見經濟的融合和改善民生是我們兩地政府的共同願望。

  前海是國家「十二五」規劃港澳專章內的粵港澳重大合作項目之一。回顧二○一四年,前海發展迅速,落戶的港資企業也大大增加。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香港與前海的合作發展。我在去年七月應許(勤)市長的邀請到前海考察,而行政長官也在去年十一月出席「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的開園儀式。此外,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成立的「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在去年十一月在北京舉行首次會議,我也率領了特區政府代表團出席。其後,商務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與香港簽署了《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率先基本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進一步推動香港服務業進入廣東、包括深圳的市場。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授權國務院成立三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其中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覆蓋南沙、前海和橫琴三個新區。我談這些過去一年的發展,就是希望說明深港進一步合作已經透過這些發展提供了更有利的條件和更堅實的基礎。

  今天的會議正好讓我們回顧兩地過去一年的合作成果和總結經驗,同時敲定來年各主要領域的合作方向。

  許(勤)市長,各位同事,還有兩個多星期就是春節,我想借今天這個機會,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各位拜個早年,預祝大家羊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謝謝大家。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