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與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三十日)與深圳市市長許勤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兩地相關官員出席了會議。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年,在香港和深圳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各合作項目均取得良好的進展。二○一五年是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一年,為兩地合作帶來更多機遇。我期望港深雙方來年繼續加強各個領域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地民眾。」

  會議上,雙方總結了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和展望來年合作方向,重點包括前海發展、金融服務、青年合作、醫療服務、社會民生、跨境基建、河套地區發展、教育和環境保護等。有關個別合作範疇的進展和未來合作方向簡述如下。

前海發展
----

  深圳市在去年十二月出台《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促進深港合作工作方案》(《方案》),當中包括不少對港人、港企在前海發展有實質幫助的措施。另外,去年十一月,國家發改委牽頭的「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部際聯席會議」(「部際聯席會議」)在北京召開的首次會議上,亦提出多項與前海相關的建議,需要深港雙方共同努力推動。

  未來一年,我們會推動落實「部際聯席會議」各項議定意見,以及《方案》中各項有利港人、港企在前海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在二○二○年實現前海提出的「萬千百十」發展目標;給予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國民待遇;進一步開放市場予香港金融機構在前海開展更多業務種類;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降低香港產險公司在前海設立機構和開業的准入條件,支持兩地合資格的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以及允許取得香港執業資格人士備案後,直接為前海企業和居民提供專業服務等。

  專業服務方面,前海當局已同意安排試點房建項目,讓香港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人士、企業,直接在前海提供服務。特區政府期望計劃能盡快落實,並將試點範圍逐步擴展至深圳市全市。

金融合作
----

  兩地的金融合作規模在過去一年持續擴展。截至去年底,前海備案的跨境人民幣貸款超過820億元人民幣,超過深圳當局去年「新增備案金額500億元」的目標。截至去年底,共有11家香港銀行在深圳設有超過50家分行和支行。

  就跨境人民幣業務的基礎設施方面,在兩地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自去年十月開始,香港人民幣實時支付系統與深圳金融結算系統的互通安排的運作時間進一步延長至翌日凌晨五時,以覆蓋更多香港地區以外的交易時段,為境內外的業界提供更全面的跨地域清算服務。

  來年,兩地會繼續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及最新簽訂的《CEPA廣東協議》下,推動深港金融合作。在離岸人民幣業務方面,特區政府希望繼續與深方推動和擴大跨境人民幣業務,以及共同向中央爭取更多市場開放措施,便利更多香港金融機構到深圳開展多元化的業務,共同為國家金融體系的深化改革開放作出貢獻。

青年合作
----

  深港雙方同意將青年合作作為未來一年兩地合作的亮點項目。雙方來年會重點推動青年交流、實習和創業等三方面的合作。

  青年交流實習方面,因應深圳市為擴大青少年交流計劃所訂出的三千五百個名額,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會與深圳市有關部門溝通和配合,落實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志願服務交流、青年創業培訓班、深港青年風尚季、大學生聯合城市調研及前海參訪計劃這六個項目,並積極商討日後可增加的新項目。

  青年創業方面,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深方推展「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的落實工作,透過為青年提供資金、場地、項目、人才公寓等支援,讓香港、深圳以至全球具創新意念的青年人在夢工場實踐創業計劃。

醫療服務合作
------

  雙方檢視了兩地合作的醫療項目的進展。特區政府正與香港大學商討推出試點計劃,讓香港長者可以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深圳市壎糽M計生委已批覆有關計劃,特區政府正擬備計劃的具體細節安排,並預計在今年年中正式推出有關計劃。

社會民生
----

  特區政府去年六月底推出「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分別向位於深圳鹽田和廣東肇慶並由香港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兩間安老院舍購買宿位,供正在輪候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選擇。至今共有13名長者入住兩間院舍,當中八位入住深圳鹽田的院舍。

  另外,特區政府於二○一三年年中推出「廣東計劃」。截至去年底,已有約17 500名在粵長者,在無須每年返港的情況下,領取每月港幣1,180元的高齡津貼,當中包括5 600名在深圳居住的香港長者。

跨境基建
----

  蓮塘/香園圍口岸的港方口岸平整工程及連接路工程已分階段開展,由於工程造價較預期為高,港方正向立法會申請提高工程項目的核准預算。至於港方口岸的建築及相關設施,港方亦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期建造工程可在本年的第二季展開。深港雙方期望繼續按兩地工程的實施時間表推進,力爭蓮塘/香園圍口岸在二○一八年竣工。

河套地區發展
------

  經過深港雙方的共同努力,並諮詢了兩地市民的意見後,河套地區的規劃研究工作已經完成。特區政府現時的目標是在今年內完成制定法定規劃圖則的程序。

教育合作
----

  自上一次深港合作會議後,兩地教育部門已將港人子弟學校及開設港籍學生班學校的收生範圍,擴展至雙非兒童,使更多港籍學生可以選擇留在深圳就學。為港籍學童提供港式課程的民辦學校由上個學年的六所,增加至本學年的九所,包括兩所港籍學童學校。學生人數則由上個學年約1 400名,增加至本學年約2 200名,增幅約六成。最近,有兩所民辦學校亦獲准於下個學年開設港籍學生班,提供約180至210個新增學額。

  另外,為協助港籍學生能順利銜接香港的教育,香港教育局也為港人子弟學校及開設港人子弟班的深圳民辦學校配對香港小學及中學為姊妹學校,雙方亦會繼續促進兩地老師的專業交流及協作,並加強對老師的支援。

跨境學童
----

  為回應跨境學童對跨境校巴服務的需求,在廣東省口岸辦公室、深圳市口岸辦公室及各口岸檢查單位等的支持和配合下,今學年(即二○一四/一五學年)的跨境校巴特別配額數目增加至170個,較去年增加約兩成。兩地有關單位會就未來數年便利跨境學童每日往返深港的措施,繼續商討及研究。

環境保護合作
------

  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預留一億五千萬,將現時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延續五年至二○二○年,繼續資助包括深圳市在內的港資工廠落實清潔生產項目,並加強宣傳推廣活動,鼓勵更多工廠開展清潔生產。

  除上述領域外,兩地在促進貿易投資、創意產業、旅遊、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也穩步推進。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其他官員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B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k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和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