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原本預計二○一八年十二月通車,現在至目前為止已經滯後了十一個月,未來有機會出現最多可能十一至十五個月的滯後,即是說可能二○一八年已經有機會未能通車。在這樣的情況下,會不會好像其他有些建議,考慮可不可以在土瓜灣站「飛站」或者分成三階段通車,而不是現在兩階段通車,令到大圍段可以先通車?有沒有可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關現時因為考古發現和最後所採納的保育方案,對沙中線工期造成一個怎樣確實的影響,這還需要進一步評估。當然初步港鐵公司的估計,目前來說,至少滯後十一個月,視乎最後採納那一個(保育)方案,有可能再滯後四個月。具體的影響是需要進一步確實的,因為在工程的進展過程中,其實港鐵公司和相關的承建商都明白市民大眾希望盡可能令到有關的滯後可以盡量減少,所以他們盡量想出不同方法改善進度、(作出)補救等等,但看來調整工期是在所難免,而最後確實的時間仍需進一步確定。至於坊間有一些倡議說是否可以分階段通車等等,我相信現在談這個問題可能仍然比較早,因為最重要是盡快決定究竟保育方案是怎樣,因這影響到車站進一步的設計,以及興建上所涉及的建造方法等等,但最終來說當然我們對整個工程的進度和最終接近工期後期的時候對情況比較有掌握,當然港鐵公司或者承建商方面都會考慮其他相關問題。

記者:局長,可不可以解釋一下每遲一個月便要多二億五千萬元,這數字是如何計算出來?是不是政府和港鐵均想藉此向公眾和古諮會施壓,要他們在兩個禮拜之內作決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我回答這個問題。剛才所講直到今天為止,(工程)累積的滯後是十一個月,以及涉及額外的工程費用,大家留意到我所講的是額外工程及相關費用就是三十一億元,當中是包括許多不同元素,包括對車站在設計、建造方面或者建造方法等等可能構成的影響,以及假如車站工程有關的工作是不能夠進行的話,對承建商構成一個影響,承建商可以按照合約提出索償,所以許多方面,亦都包括可能是保險費用、工程項目管理等等,這些均是一併計算在我剛才所講,直到今天為止大約三十一億元的數字內。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未能作一個決定,每延遲一個月這些費用都會增加,估計約每一個月,這是港鐵公司的估計,每一個月是二億五千萬元。

記者:局長,這二億五千萬元一個月變了令古諮會或立法會有好大壓力,要他們可能兩三個禮拜內要決定怎樣去做,強調這二億五千萬元是否向他們施加壓力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不是很強調的。

記者:二億五千萬元包括了甚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所有的工程,如果延遲的話,正如我剛才所講一定無可避免地對工程進行的工序、建造方法,以及所引伸由於停工、改建等等,可能會有額外費用方面的影響,以及承建商可能有他們的索償和工程項目(時間)延長可能影響到工程管理費用等等。至於具體的細節,我相信我們在下星期,特別是因為(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港鐵公司亦有代表出席,屆時我們會詳細一點講講。

記者:是否施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沒有特別強調哪方面,所有資料、好像剛才(發展局)陳(茂波)局長所說,我們都鋪陳出來,讓社會考慮。我們知道社會很重視保育,當然我們也知道市民大眾,特別是區內的居民都很關心沙中線的發展,剛才我們來的時候也收到請願信。我相信好像剛才陳(茂波)局長所說,最終來說始終要有個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