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就沙中線土瓜灣站考古發現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運輸及房屋局非常重視今次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所發現的考古文物和相關保育工作,一直以來我們與發展局緊密聯繫,並要求港鐵公司在工程方面作出全面的配合,希望做到「既保育、亦建設」。

  港鐵公司由二○一二年七月開始展開沙中線工程,根據工程的環境許可證要求,並且在古物古蹟辦事處的緊密監察之下,承建商所委聘的獨立考古專家團隊在土瓜灣站工地的指定範圍內進行考古工作,並且妥善保護發掘出來的出土文物和遺蹟。

  由於其後陸續發現一些宋、元時期文物和遺蹟,為了要配合考古工作而需要停工、調整工序、改動建造方法和實施對文物的保護措施等等,按港鐵公司報告,直至今個月為止,沙中線的「大圍至紅磡段」和土瓜灣站的工程有最少十一個月的滯後,而工程及相關費用方面估計額外增加三十一億元。

  沙中線乃政府委託港鐵公司設計和建造的工程。按委託協議,其「大圍至紅磡段」的目標通車時間是二○一八年十二月,而「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通車時間是二○二○年十二月。現在看來,上述目標時間表可能需要作出調整,但一切仍需與港鐵公司作具體商討然後去確定。

  正如剛才陳茂波局長所講,剛才政府就土瓜灣站工地考古發現及相關保育方案建議,向古諮會(古物諮詢委員會)作出簡介。這些建議對大部分宋、元時期的建築及生活遺蹟作原址保留,因此在工程開支方面會需要額外增加大約十億元,連同剛才我所說的三十一億元,總共四十一億元。但這裡仍未包括有兩項對土瓜灣站的建造和設計有較大影響的遺蹟,即所謂J2古井和行人隧道C南端的石砌結構,英文為Adit C,政府提出不同的保育方案供古諮會考慮及提供意見。有關J2井的四個保育方案,除第一方案只會導致約一千萬元較輕微的額外費用及估計不實質影響工期外,其餘三個方案會令到沙中線的工程再滯後起碼四個月的時間,而涉及的額外工程費用由大約八億至十三億元,當然視乎採納那一個保育方案。

  我們希望能盡快作出相關決定,因為假若保育方案未能在十二月初確實而需繼續等待,港鐵公司估計每遲一個月作決定,可能會涉及工程開支再額外增加約二億五千萬元,同時亦會當然對工程帶來相應的滯後。

  至於受石砌結構影響的行人隧道C南端,影響程度視乎是否採用原址保留方案,但應該不會影響土瓜灣站的完工通車時間,但會涉及新增的工程費用,有待進一步評估。

  上述所講的工程額外費用,當然尚未包括為日後展示遺蹟所需要的費用,屆時發展局及相關政策局會就此另行作出評估。

  運輸及房屋局聯同發展局的同事會在下星期一及星期二,分別會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和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匯報關於土瓜灣站的考古發現及保育方案,和所涉及的工程費用與工期延長方面的事情。

  陳局長作為法定的古物事務監督,在聽取古諮會、立法會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後,會就具體的保育安排作出決定。相信這個決定,剛才亦講到會充分考慮和平衡文物保育的需要、社會及巿民大眾的意見,以及對沙中線所造成的影響等多方面因素。

  我們會聯同發展局適時向立法會尋求增加工程撥款,以繼續推展沙中線工程,以期早日通車,服務市民。

(待續)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