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最近大家十分關注發電燃料組合的諮詢,至今收到過萬份的回應,我呼籲市民多了解這方面的諮詢,給予多些意見。最近,我們留意到不同團體有一些資料發放,當中有些內容需要釐清,因為不想大家有誤解,所以今日我們的同事與傳媒溝通。

  在這方面想再談談,大家要思考怎樣的燃料組合比較長遠,並對香港整體有益處。其中一個考慮是燃料組合的多樣化問題,因為過分單一投放於一些燃料,譬如天然氣,當然它有改善空氣質素、降低碳排放的好處,但過分單一有其擔憂。同時,大家可考慮長遠而言,香港是否可引入其他不同的可再生能源,譬如水力發電,這些可以透過不同方式令我們整體的燃料組合更穩健及多樣化。同時,我們今次諮詢亦會影響未來電力市場開放的路徑,所以大家要留意這方面。

記者:局方是否傾向內地買電的方案,以至要多樣化而不依賴天然氣?收到大約一萬份(意見書),當中傾向哪個方案較多?

環境局局長:先回答第二個問題。暫時我們收到過萬份回應,我們的同事正在整理資料,暫時未能透露市民的取態。我想指出政府持開放的立場,但在兩個方案中,有些資料需要大家了解及不要誤解相關問題,譬如穩定性方面,坊間有些(人士)將南網(南方電網)涵蓋五個省份,包括大城市、小鎮、小鄉,以整體穩定性與香港比較,這是不太正確比較的做法,大家要留意這方面的思考。同時,我也提到要多方面考慮,除了穩定、價錢、環境方面,其他在今次文件也有提到,即是多元性、對長遠電力市場開放等的考慮,我們持開放態度,但市民要接收到兩方面平衡的信息。

記者:現時仍在諮詢期,但局長指現時天然氣價錢未明朗,好像偏幫南方電網,政府是否有這想法?香港核學會不支持政府的兩個方案,建議「專廠專線」,如大亞灣核電廠專提供核電給香港,你對這方案有何看法?

環境局局長:我重申,政府的立場是開放的,但我們看到大家對一些資料可能有誤解或較側重某方面的看法,所以政府盡量給予大家平衡的角度思考。在諮詢階段,我們歡迎不同團體提出多些意見,有些人提出其他方案,譬如核電等,政府以至社會各界均持開放態度去考慮各方的建議。

記者:局長,想問今早中電總裁指如選擇向內地買電有機會令這行業的人才流失,或令就業機會下降,你有何回應?

環境局局長:諮詢文件提到其中一個考慮是不同方案對香港相關從業員的就業影響,文件亦提出這方面,也了解這方面的關注。我們與不同的關注團體或業界商討時,這(能源組合)是一個相當長遠的規劃,我想我們能夠做到循序漸進或平衡的考慮,我們要兼顧這方面的關注,我們要在香港整體各方面包括環境、經濟各方面,做一個平衡取捨。

記者:如果收到的大部分意見都反對方案一,你們會否聽取民意?

環境局局長:大家都了解政府持開放的態度,看見有不同的反應時,我們會用一個客觀方式去分析這些數據,我們會持一個持平的態度。

記者:局長,如果真是向內地購電,如果停電的話,如何確保香港有足夠的後備電力可以供應?

環境局局長:諮詢文件亦提到不同的方案,我們都高度關注供電的穩定性,所以我們會從各方面,包括技術方面、合約方面,以及政府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去確保不論將來不同的方案都會達致滿足香港在穩定性方面的訴求,當然包括後備電力估算,如何能夠在不同方案都能夠做到確保香港供電穩定的狀況。

記者:香港核學會都有做研究,指出「專廠專線」的穩定性較向南網買電穩定得多,對環境、穩定等各方面,「專廠專線」是香港自己生產、自己提出是較好,你們會否考慮這個方向?

環境局局長:首先,我理解相關學會的「專線專供」其實都是一個跨境方案,跟現在大亞灣(輸入核電)的做法是大同小異。從一個多元化角度看,這是不同方案的燃料組合的一個既定比例。大家都明白社會對核電有不同的看法,而我們認為長遠來說香港是否應該更加多元去考慮這方面,包括本土天然氣方面增加比例,或透過網電認購,我們持比較遠些的角度、多元化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當然在諮詢階段,我們會聽取不同的建議,包括相關學會的建議,大家可以作出比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