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先簡單說幾句。大家知道在上星期五(五月十六日)(署理)行政長官成立了一個三人的獨立專家小組,檢視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的問題。這個專家小組會全面、獨立和專業地檢視延誤的事件。他們會有系統地檢視制度、程序,以及當中涉及的一些機構或方法上的種種問題。正如署理行政長官在(上)星期五所說,若在系統性的審視過程中,發現有任何涉及人為因素的話,他們亦當然會在報告中反映出來。

  在政府方面,我們涉及的所有部門,包括路政署、運輸及房屋局,會全面地配合獨立專家小組的工作。港鐵公司的董事局亦承諾了會全面配合這項工作,所以我希望大家給予專家小組時間進行其工作。

記者:報告如果指出甚麼程度的責任你就會辭職?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剛才在立法會說過,如果獨立專家小組認為在過程中有任何我作為局長存在我應該做而沒有做的事,即是說我履行我的角色、我應有(作為)局長的功能的時候,當然我一定要承擔這個責任。

記者:局長,你是否試過辭職?如果再次請辭而又被挽留,你會怎樣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不會(評論)任何揣測性的……。剛才我在會上主要是講出我個人的基本立場,即若在事件中,如果我是直接有任何責任上的問題,當然是我是一定要承擔責任。

記者:局長,專家小組並沒有法定權力去傳召一些人,會不會削弱專家小組的傳召權力或影響之後的調查工作?另外,真的有報道指你曾向梁振英辭職,被當面挽留,可不可以證實?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不會對任何的揣測或傳聞作評論,但說回三人的獨立專家小組,我相信他們會非常獨立、公正、專業地工作,因為主席是一名很資深的法官,另外兩位的海外工程專家,他們都是土木工程方面、在國際上知名的專家,所以我相信他們的小組是有足夠能力就高鐵延誤事件作全面的審視,以及他們在報告中可以就任何所涉及的因素作出他們的一些判斷和觀察。這份報告,以我所了解的是會公開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