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的審議今日進入全體委員會階段,合共要處理接近一千二百項修訂,較去年七百多項多了很多。

  我們參考去年的情況,相信立法會是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夠通過這個預算案,有可能會令到有一些政府部門在六月初開始出現資金短缺的情況,這樣亦會影響到公共服務。

  我們會做好兩手準備,一方面,我們會全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希望他們可以盡快去到表決的階段;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小心處理手上的臨時撥款。大家都記得,我們取了大約兩成的撥款,盡力推遲公共服務可能受到的影響。我們已經要求各個部門注意現金流的情況。

  個別議員提出大量修訂的方式,爭取他們的訴求,這是他們的權力,但權力的行使應該有一些制約,手法和目標都應該是相稱的。他們現時是以「拉布」的方式,是以公共服務的撥款作為威脅,我覺這個是不相稱,亦不合理。我希望他們可以放棄這個「拉布」,不要做一些對所有香港人都沒有甚麼好處的事情。

記者:其實如果影響到撥款的話,有甚麼部門會受到影響?

財政司司長:我想所有的部門都會受到影響,我們希望可以做到一些事情可以減低影響的程度。

記者:有甚麼contingency plan,之前有否想過,有哪些部門可以先開刀,譬如說它們仍有儲備。可否舉幾個例,哪一些是……

財政司司長:我們臨時撥款是拿了兩成左右,即是到五月尾我們的錢全部會用完,但有一些機構,好像我們去年的經驗,好像醫管局,甚至一些大學,他們自己都有一些儲備,我們亦要留意,或者到時它們要開始用儲備應付需要的資金流,但其他那些沒有儲備的就一定會受到直接的影響。

記者:可以支持多久?

財政司司長:我要看它們,個別大學的儲備都不同。

記者:其實今年審議的情況是較去年更嚴重,真的不會再考慮申請臨時撥款?

財政司司長:其實你再申請臨時撥款,即拉長了「拉布」的時間,我相信沒有甚麼大幫助。

記者:有沒有具體希望幾多號或幾時可以「剪布」?

財政司司長:這就要看看主席,他要看審議的情況如何才作出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