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藝術館舉行朱銘大型雕塑展(附圖)
******************

  國際知名華人藝術家朱銘於香港舉行的最大規模展覽──「刻畫人間——朱銘雕塑大展」,將於明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藝術館揭幕。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於今日(二月二十七日)的開幕典禮上表示,朱銘是蜚聲國際的雕塑大師,數十年來創作不輟,作品曾於亞洲和歐美許多大城市展出。他的《太極系列》雕塑膾炙人口,贏得各界人士的讚譽。

  楊立門說,朱氏一直以來不斷尋求突破、勇於創新,實踐「藝術即修行」的信念。這種永不言倦、不斷求變的精神,實在值得人們欽佩。是次展出的《人間系列》是朱氏藝術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系列之一,創作時間橫跨三十多年,盡顯他精湛的藝術造詣之餘,同時也反映出他對人生百態的敏銳觸覺和真摰情感。

  主持是次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尚包括朱銘、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香港藝術館之友主席利張錫齡、藝術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羅榮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朱銘美術館館長吳順令,以及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

  展覽展出《人間系列》的一百二十套雕塑作品,以木材、陶土、石塊、銅及不鏽鋼等不同物料雕塑而成,當中人物造型取材於日常生活、人們的家庭、工作崗位等範疇,雕刻出塵世的種種面貌,有長輩兒孫暢遊耍樂的溫情、排隊路人期待的神情、軍旅的鬥志、太極友儕的悠然自得、嬌柔靈巧的舞者,以及矯健優雅的泳者等。

  此外,是次展出兩套重點展品《人間系列——囚》和《立方體》,是朱氏近年在創作上的一大突破,除了表現造型美感外,還以哲學的角度探討人生的問題。

  是次展出的雕塑作品,除擺放在香港藝術館兩個展覽廳外,另外多個巨型雕塑在該館四周的空間和新近落成的梳士巴利花園藝術廣場展出,讓這些作品真正走進屬於大眾的「人間」。

  是次展覽由康文署及朱銘美術館合辦,並由香港藝術館及朱銘美術館籌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藝術共賞計劃,以及香港藝術館之友贊助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展覽將舉行至六月十五日。

  配合展覽,香港藝術館將於三月一日舉辦「雕塑朱銘——朱銘國際學術研討會」,以《人間系列》作品為切入點,探討「以全球化的思維重新看待朱銘」。除邀得朱銘蒞臨演講外,更邀請到兩岸三地及國際的知名學者參與。研討會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進行,設即時傳譯。費用全免,名額先到先得。

  「刻畫人間——朱銘雕塑大展」標準票價為二十元(星期五至星期二)及十元(星期三),優惠票價為十元(星期五至星期二)及五元(星期三)。優惠票只適用於全日制學生、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二十人或以上團體可享七折優惠。是項展覽不設星期三免費入場,康文署博物館周票亦不適用於是項展覽。

  有關展覽及研討會資料,歡迎瀏覽香港藝術館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rts/zh_TW/web/ma/exhibition.html#01,或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詢。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