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談《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這個二○一二年的草案都討論了很多個月,現在來到最後階段,亦是一個關鍵的時刻。我的同事告訴我,至現在我們還未有足夠的票數可以令到這條草案通過,這稍為令我們有少許擔心。因為一旦這條草案不能通過,一定會給市場一些不太理想的信息。我希望一些還未作出決定的議員可以以大局為重,不要令到市民失望。

  這個大家都知道,我亦說了很多次,是一個非常時間的非常措施。我們亦看到在過去的一年,這個提議亦勉強地可以令到樓市上的泡沬風險控制得到。如果一旦(草案被)否決的話,這個信息是會令到市場有震盪,我們要小心處理這方面的問題。我都是重新再呼籲還未作出決定的議員,希望他們可以以大局為重,不要令到市民失望。

記者:有沒有後備方案?如果一旦過不到這條草案,會否有後備方向?現在你們欠多少票呢?

財政司司長:現時我還在看看票數。我們在這方面都會看看市場回應是怎樣,應該要盡快作出一個回應,不要令到整體來說會有一個不理想的影響。

記者:如果真的一旦被否決,政府會在今日之內會做些甚麼事情來回應?

財政司司長:我們看看情況如何,我們會有幾手準備。

記者:……如果未能通過會否即時需要退回一些好像之前買家已交的稅?或者要退回稅款要多少?或者時限有多長?即時段有多長?是幾個月還是其實過去十四個月(應為十六個月)的稅都要退回?

財政司司長:那些稅款政府是未收的,那些稅現時完全在律師手上。我相信他們和那些客人,自己大家有處理。

記者:司長,如果不通過的話,樓市最壞的情況會是怎樣?會否即時加價炒家即時再現?

財政司司長:這個肯定是一個不理想的信息。我們都要看看情況是怎樣,我們希望這件事不會發生。因為,剛才我也說過,我們推出這些措施以後,過去一年,我們都是勉強可以控制到樓市的泡沫風險。如果有任何改變,這個情況當然會改變。

記者:其實,議案已經討論了十多個月,你們都做了很多游說,你覺得還未爭取到議員的支持,最大的問題是甚麼?你會否覺得是否反映了政府與地產商和立法會議員的關係,或者大家的信任並不太充足?

財政司司長:我不會作出甚麼揣測。這個亦是立法會的責任,每一個議案、每一個法案,他們都要很清晰地去了解。

記者:但爭取不到他們的支持,你覺得最大的問題或者最大的阻力是甚麼呢?

財政司司長:這個是不同的議員大家的出發點不同,我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理由。

記者:政府還有沒有讓步的空間?現階段還有沒有讓步的空間?

財政司司長:我們提出來的這個機制,剛才我這樣說,可以容許我們可以很清晰地和很快、很迅速地可以回應到市場上的改變。這個我覺得是對整體來說是最好的方法。

記者:司長,其實張炳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讓步後,其實泛民反而有反彈,認為政府做事沒規沒矩,令到原本支持的現在都要再考慮是否支持這條草案。其實,這是否政府「漏招」沒有數夠票便已經作出讓步呢?

財政司司長:不是的。正如我剛才的回答一樣,我們提出來的就是可以容許我們可以迅速地回應到這個問題。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