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昨晚在一批由內地輸港的活雞中檢測到H7禽流感病毒的陽性樣本,因此政府馬上啟動有關機制,督導委員會開會後,高永文局長昨晚出來向社會宣布後續的政府應變工作,這方面大家已經清楚。

  我在這埵V大家說一聲,今次我們檢測到禽流感病毒的陽性樣本是自從一九九七年之後的第五次,我們在一九九七年有一次;二○○八年有兩次;二○一一年有一次,今次是第五次。

  在十多年內我們有第五次檢測到這種病毒,應該對大家說,大家是需要高度重視的,特區政府當然是高度重視;因此,高永文局長昨晚出來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希望業界和廣大市民都能夠配合,我們停賣活雞21日,以及希望市民在外地旅遊時,盡量避免接觸活禽鳥,在香港方面大家亦要注重個人壎矷C

記者:但本地雞農就很不滿,即是今次是受牽連,其實政府這麼多年以來有沒有想過,把內地雞和本地活雞分開處理呢?文錦渡是否真的不可以停留,等候測試結果才出來呢?

行政長官:大家要知道我們要做一個嚴謹而又可靠的測試,是需要有一定的設施和設備,文錦渡這個地方是不足以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好像其他的問題一樣,我們要拿土地出來變更用途去做甚麼工作,土地的短缺是一個問題,如果可以的話,我們當然希望能夠有幾個地方可以做到適當的分流。這方面我們都願意去探討,但大家知道,即使現在長沙灣批發市場,我們在該處做檢測,已經有當地市民反對。如果我們在另一個地區,找另一個地方來做一些分流測試的話,我相信當地的居民亦不一定歡迎,這個工作所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如果長遠來說,其實整個社會我覺得亦應該總結一下過去十多年發生的幾次禽流感感染的情況,無論是對我們香港市民的健康,是否已經造成影響,或者好像今次這樣,我們只不過是在雞隻中檢測到陽性樣本所造成的社會代價,或者健康代價。我覺得我們應該總結一下,長遠來說,我們是否仍然要維持習俗,或者飲食習慣是非要吃活雞不可呢?我看這個問題,全香港市民,我覺得都應該就這個問題大家可以探討一下。

記者:梁先生,可否說說為甚麼政府都不肯說具體是來自內地哪一個雞場,即是今次這些雞出事?以及另外就是,其實今次內地的檢測是否有「走漏眼」的情況呢?依據你們的看法?

行政長官:我們還在了解當中,大家亦知道,我們每日進口活雞的數量是十分十分大。我們知道的情況是一定會向全社會公布的,總之,特區政府對這件事是十分十分關注的,而且大家知道,無論我們的生活習慣是怎樣,飲食習慣是怎樣,大家一定要以香港市民的健康為重,這是我們一定優先制定政策和執行政策的目標。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