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何東資優教育演講2014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小一入學報告書》指,在不少校網學生首三個志願的成功率均下降,政府有甚麼對策?

教育局局長:或者可以整體地看看今次小一中央派位那部分。先提提家長,這兩天是讓他們去報名,大家應盡量準時去報名。如果看幾個擔心的部分,第一,是否有足夠學位。我們可以保證有足夠學位給所有需要小一學位的學生,大家不需要擔心。今年和以往不同,由於跨境學童等,我們採用了新安排,就是統一派位選校名單,所謂專網這部分,會有八個校網和個別學校特別提供一些給跨境學童的學位,我們相信整體能夠滿足需要,令不同區整個分布更加平衡,不會令個別區受到特別壓力,這是今年的特別措施。

  而選學校這部分,我要特別強調,其實香港大部分學校的水平都很優質,無論是本地和國際評核都覺得香港整體學校之間的水平相差不遠,所以家長選學校時,要多認識學校才去選,這反而是重要的地方。

記者:北區可能會出現叩門潮,因為學位分布不是很平均,該如何解決?有家長指不是不想讓子女來港就讀,但距離太遠,又在不同口岸。未來會否有任何措施協助他們?

教育局局長:今次特別的專網安排是希望家長,特別是跨境家長有選擇,從不同的關口進入,這是其中一個目的。在選擇過程中真的要作考慮,我們覺得個別學校特別預留給留班生的學位有其原本意思,會根據沿用的規矩去做。

記者:留給跨境學童的北區學位相對減少,有消息指在粉嶺部分學校會有臨時班房,是否有此情況?

教育局局長:這一、兩年北區個別班房會繼續沿用以往的做法,如果有多的空置班房我們會繼續提供。但今次跨境中整個校網安排都能滿足需要,所以今年我預計北區方面的秩序會有大大改善。

記者:有家長投訴要到黃大仙、東涌地區就讀,欠缺交通配套,政府會否考慮提供協助?

教育局局長:除了八個專網外,仍有個別學校提供(學位給跨境學童)。大前提是他們可能一直有提供、取錄這些跨境學童,或者學校本身有相當的配套,學校老師、課程都能在有準備的情況下去參與這個活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