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香港市民:

  昨日我發表了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主題是: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讓年青的,各展所長;讓香港,得以發揮。

  為實現這個目標,我在《施政報告》就經濟、扶貧安老助弱、培育下一代、土地房屋與交通運輸、環保和保育、醫療、文康及市政,與及政制及行政等範疇提出多項新政策措施,體現了本屆政府從根本處理長期積存問題的決心。

  扼要來說,在經濟方面,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國內外的全方位合作,將金融、貿易、旅遊、專業服務、物流、高增值航運服務、解決爭議服務、創意、知識產權、創新及科技等多個產業做多做大做強。因應珠三角近年經濟發展迅速及港珠澳大橋和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在未來幾年相繼落成,政府會重點發展大嶼山,包括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人工島發展大型購物、餐飲、娛樂和酒店等設施,開拓「橋頭經濟」,以及進一步開發大嶼山東部水域及鄰近地區,打造優質「東大嶼都會」。

  本屆政府決心處理貧窮問題,並全力安老助弱。為此,我在《施政報告》內提出一系列措施,惠及各個群組,勾劃本屆政府的扶貧安老助弱藍圖。這些措施包括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每年開支約30億元,超過20萬低收入家庭共71萬人受惠;將多個關愛基金項目恆常化;改善綜援制度,集中提升對綜援學童的支援,和加強綜援成年人的工作誘因;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增加5 000個資助安老宿位,並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提供額外名額;將2元乘車優惠擴展至12歲以下合資格殘疾兒童,並在明年第一季開始,分階段將「綠色」專線小巴納入計劃;由2014/15學年起,在中小學為少數族裔學生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等等。

  《施政報告》的另一重點是從教育、就業和全人發展三方面培育下一代,為香港不同能力、志向和教育程度的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培訓和發展機會。政府會增加學前教育學券資助額,連續兩個學年每年加2,500元;又會推行一系列措施,增加香港學生在本地及境外升讀學位課程的機會。考慮到大學生畢業後償還貸款的壓力,政府決定把完成課程一年後,才開始償還貸款的安排恆常化,每年約有23 000名學生受惠。我同時在《施政報告》提出,從多方面協助青年人,作出生涯規劃和加強職業教育,並為此向公營學校和職業訓練局提供額外經常津貼和撥款。我們的目標十分清晰:培養青年人積極的人生觀和正面的社會意識,並讓每一位年青人都可以因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真正做到「行行出狀元」。

  我知道市民仍然十分關心房屋問題。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我提出了一系列的短、中、長期措施,增加房屋土地供應。過去一年,政府的工作進度良好,我們已物色足夠土地,興建已承諾的179 000個公屋單位及17 000個居屋單位。我們亦決定採納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建議,增加房屋供應,未來10年,供應總量以47萬個單位為新目標,公營房屋佔六成。不少市民所期待的,首批新居屋單位亦將於今年預售。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我亦提出更多具體措施,包括除了港島北部及九龍半島,人口比較稠密的地區外,全港其他各個「發展密度分區」住宅用地地積比率,整體適度地提高約兩成,以及放寬薄扶林南面華富h一帶的限制,在該處發展公營房屋並重建華富h,合共增加約11 900個公屋及居屋單位。

  我在《施政報告》亦表明政府致力推進香港的政制發展,堅決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和決定,廣泛徵詢公眾意見,實踐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政府將全面歸納及整理在諮詢期收集到的意見,依循政制發展「五步曲」開展工作。我本人和特區政府抱虓奶j的誠意,並將盡最大的努力,促成這個目標。我知道中央是同樣地真心實意,希望香港可以如期實現普選。

  我衷心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施政報告》的各項政策措施,和政府齊心努力,處理好香港的各項深層次社會問題。我想特別一提的,是政府再次啟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這是一項社會,尤其是科技界長期盼望的舉措,也得到社會的廣泛支持,包括很多議員在內,我殷切希望立法會今次可以順利通過政府的建議。

  我期待聆聽各位對《施政報告》的意見。多謝主席,多謝各位。



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