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擴建堆填區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明天立法會財委會(將討論)基本工程儲備金,當中有擴建堆填區的部分,有議員指要終止待續討論,有沒有呼籲給議員,及政府是否「偷步」?

環境局局長:這是根據既定程序去做,並沒有「偷步」的做法。大家明白,所有大型工程都有一些前期準備或研究等工作要進行,根據機制也是行之有效,所以是沒有「偷步」的。大家很關注的廢物處理基建工程,其主體項目的費用,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正式申請撥款,所以今次的前期準備撥款是會待屆時取得工程的整體撥款後才會使用,所以大家要明白我們絕對沒有「偷步」的想法。

記者:是否擔心會終止討論?

環境局局長:我希望議員及社會人士也明白,這是沒有「偷步」,而是根據既定機制去做。剛才我也說了,一些與廢物基建相關的前期研究的實際用途,均會待稍後整體的主體工程撥款通過後才會使用,希望大家明白這方面的考慮。

記者:但是其實之前立法會曾終止一次辯論,政府做了甚麼去再爭取立法會議員的支持?有些人質疑是沒有,現在又提上來,會不會沒有誠意?

環境局局長:大家都了解,上年暑假到現在約半年,其實我們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在源頭減廢方面,大家有留意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諮詢,該諮詢在本月中到期。第二,「惜食香港」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包括今日的活動也是響應「惜食香港」運動。第三,我們有一個支持回收業的督導委員會,他們會與業界溝通以進行一些具體工作。所以讓大家看到,在各方面我們都是有進展。我們亦與不同的區議會在過去幾個月有溝通,希望大家明白減廢工作的挑戰是大的,我們希望能夠努力工作回應社會訴求。

記者:就堆填區問題,可能是屯門、將軍澳居民都有些反對聲音,在我們鄰近深圳都有過百萬名市民簽名反對香港擴建,你會不會覺得處理堆填區問題,現在是面對內憂外患的情況?

環境局局長:相信大家明白,這些廢物相關的基建難免令相關的地區人士有些關注,這個我們理解的。所以盡量希望說給他們聽,我們如何處理相關問題,譬如這些基建都進行了妥善的環境評估工作,對相關地區的影響是有一定程度的關顧,所以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可否談談關於郭家麒議員指你們「偷步」、蒙混過關……即政府是否蒙混過關或「偷步」?

環境局局長:這絕對沒有「偷步」的說法,早前在十二月的時候有工務小組的討論,大家都明白這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將一些大型工程的前期顧問研究或準備工夫,透過這機制撥款。剛才提到,我重申我們會在稍後適當時候將工程的主要撥款申請通過之後,這部分的研究才會正式使用,所以大家明白是沒有「偷步」的做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