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在廣州舉行的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交流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郭(元強)廳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承蒙邀請,我非常高興今天出席「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交流會」,與廣東省官員、學者及香港商界人士就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這個重要課題交流意見。

  廣東省與香港由於地理上鄰近,兩地一向關係密切,經貿往來與日俱增,加上廣東省經濟高速發展,對各類服務需求不斷擴大,因此粵港在服務業合作方面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兩地在服務業的互補性強,合作一方面有助廣東產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亦有助開拓香港服務業的發展空間,可說是互惠互利。特別是前海、南沙和橫琴的發展,對香港的金融及專業服務業來說是千載難逢的商機,業界都希望能積極參與,並以在香港累積的經驗,協助引進與國際接軌的制度,從而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為了合作推動廣東省在「十二五」期間率先基本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去年港方與廣東簽訂了粵港共同推動率先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合作協議,雙方積極合作推動率先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我們預期很快可以看到成果,會有更多廣東省先行先試的措施,以回應業界多年來的訴求。

CEPA推動粵港服務業合作
─────────────

  自二○○八年以來,計至《CEPA補充協議九》,內地和香港共公布了六十四項以廣東省為試點的「先行先試」措施,涉及多個香港重要產業。在粵港良好的合作基礎下,香港企業早已利用CEPA在廣東「先行先試」措施的優勢。現時,六家港資銀行已經獲得廣東省批准共設立五十多家「異地支行」。在證券服務方面,去年八月,首間粵港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開幕,見證粵港金融合作的里程碑。在醫療服務方面,今年三月更有首家香港獨資私家醫院於深圳開業,醫療團隊由香港、內地及外地眼科醫生組成,為內地居民提供優質的服務。在社會服務方面,也已有港人獨資營運的私營護老設施在廣州提供安老服務,希望可以鼓勵其他有興趣人士前往廣東省開辦養老機構。

  此外,我們亦密切關注到廣東省去年已經推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審批事項和下放審批權限四百項。今年五月國務院再下放百多項行政審批項目,廣東省政府也迅速下達執行。深圳、珠海、東莞、順德等地也相繼試行商事登記改革,改變以前企業登記管理模式,實行「寬入嚴管」的登記管理政策,大幅簡化申請手續,促進市場發展。這些改革都是極受香港業界歡迎的,我們期望改革持續,將兩地的商業制度日漸拉近,更有利彼此的經濟發展。

  從以上具體例子可見,配合國家發展的大方向,CEPA的實施有助進一步擴大粵港服務業合作,並已取得實際成效。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將繼續衷誠合作,爭取在二○一四年粵港率先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這將有助港商在不同的服務領域拓展商機,促進兩地經濟共同持續發展,也為日後在全國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樹立楷模。

  最後,我在此祝願這次交流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