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三十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改方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政改的問題在香港都蹉跎了很多年。我相信大大小小的辯論,這麼多年來,其實最後都是歸結於我們一定要在普選這個課題上有個突破。現在,時間表是存在的,二○一七年行政長官可以透過普選產生,具體方法社會上要去討論。我覺得我們一定要盡量去收窄分歧,如果社會上有些不同的看法,能夠找出一個可行的。同時,在整個政制問題上,亦不單是普選,行政立法之間如何能夠建立到互相負責一齊去推動、去解決社會上面對大大小小的問題,這個政治文化亦需要去建立的。如果社會上認為政黨政治對香港是需要的,當然怎樣能夠令我們發展到一種健全的政黨政治,這亦是在討論政制問題時應該要探討的。所以我覺得討論可以闊少許,但是要針對性,我相信作為起步來說,普選似乎是大家覺得有需要有一個突破。行政長官本人,都說了他很認同在二○一七年有普選這個目標。

記者:在社會上對普選都有不同意見,如果……才展開諮詢會否太遲?會否不夠時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府何時推出檢討,不是我作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負責的範圍。不過我覺得,其實社會內這麼多年來對普選,對政制都有不少的討論。過去幾個月,社會上、民間或不同政黨都很多意見提了出來。所以,一旦政府提出了諮詢文件,其實可以與民間的討論即時接軌,我又不太擔心時間的問題,因為我們不是由零開始,很多意見都是累積了很多年。

記者:局長之前說,可能十年之內公屋及私樓比例是六及四,我想問美國計劃退市及加息周期,其實你們有否想過將來有甚麼配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過去講的意思是,在未來十年,我們新建的房屋、新推出的(房屋),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意見,是希望公營(房屋)比較多些,公營包括出租的公屋,包括出售的,例如居屋。但目前香港的樓宇分配,大抵上是私營的佔多些,大約百分之五十三,公營的可能去到百分之四十七。所以,就算未來十年的新樓宇供應,公營佔多少許不等如我們整體的樓宇分布就會即時有很大的變化。但怎樣也好,目前樓市都是相對比較高企,與一般打工仔的收入,似乎落差比較明顯的,所以可能比較多些人要依賴公營(房屋)的,當然公營除了出租,還有出售的。我們覺得公營房屋的供應比較佔優的,亦是一個比較務實的策略取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