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後,就擴建堆填區的建議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局長,(擴建堆填區建議)其實是否「跪低」?

環境局局長:我理解議會內的議員希望有更多時間了解這件事,所以我們會再和立法會安排時間,希望儘快召開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會議,加強溝通,希望(建議)有投票的機會。

記者:堆填區的撥款是否會因今次未能表決而受影響?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積極和立法會相關同事跟進,希望儘快在暑假前再召開工務小組會議,希望有時間讓相關議員討論和投票。

記者:之前承諾將軍澳居民若成功擴建,會減少垃圾車的架次和清洗環保大道十次,這些承諾現在會繼續做嗎?政府有甚麼不足導致泛民和建制派都不支持(將軍澳堆填區擴建)?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社會以至議員希望政府根據時間表將這些措施儘快落實,我們的態度是盡量釋出最大誠意,回應地區訴求,將這些設施根據我們原訂計劃推展。

記者:下次會否再提交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建議),還是繼續撤回?

環境局局長:無論是議員還是我們,都希望有更多時間再討論另外兩個堆填區的擴建建議,我想會集中討論這兩方面。

記者:擴建將軍澳堆填區是否永久撤回?

環境局局長:我們是暫時撤回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建議。

記者:你評估有沒有可能在今個暑假前在財委會通過?

環境局局長:堆填區的擴建以至相關顧問研究是有時間性和逼切性,所以我們盡最大努力和立法會溝通,希望在暑假前可以再提交上工務小組委員會。

記者:工務小組推遲表決會否影響財委會的時間?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盡量配合時間,希望盡量能夠在暑假前安排兩個會議。

記者:暑假前是否會一併提交三個方案?

環境局局長:跟今日的討論一樣,我們會討論新界東北堆填區和屯門堆填區(的擴建建議)。至於將軍澳,即新界東南堆填區的擴建,我們的態度和今天一樣,會容後討論。

記者:另外兩個(堆填區擴建)方案會否再有新的改善方法,以得到地區支持?現在會如何再和建制派或泛民商議?

環境局局長:今日我十分留意議員的意見,他們的意見是希望盡量在未來的時間和當區居民溝通,特別是屯門。屯門現時主要是前期的顧問研究,還有更多時間讓顧問與地區研究和商討,希望未來兩年時間作多方面溝通,所以是有時間跟進的。

記者:何時會把將軍澳堆填區擴建的建議再提交上立法會?

環境局局長:大家看到政府近日公布的一系列改善措施,我們都有時間表,希望社會看到這些措施一步步有成效時,可以看到政府的誠意,到時是一個更適當的時間讓社會整體討論這方面的擴建。

記者:今日未能投票,會否始料不及?

環境局局長:我們尊重議會、議員,希望他們有足夠時間深入討論這個重要的擴建項目,我們尊重議會的討論過程。

記者:會否覺得是(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陳鑑林將整件事弄翻?

環境局局長:議會有一個常規,我們需要尊重。

記者:……屯門居民說會堵塞(堆填區)出入口或發動抗爭,你對局方今次處理堆填區擴建問題有何看法?有沒有不足的地方?

環境局局長:政府盡量了解不同地區對擴建的關注和相關訴求,剛才也提到,新一屆政府去年上任初期一直聯繫相關的議員,以至地區代表,很有誠意地聽取他們的意見,我們盡量回應聽到的意見,並採取積極的態度。當然,最近在不同地區多了些意見,我們會繼續與他們保持溝通,希望能對應不同地區的訴求。

記者:為何要急於暑假前做好,而不留待所有改善措施完成後才提上立法會工務小組?

環境局局長:現時堆填區剩餘容量分別是兩年、四年及六年,在類似城市的標準來說是一個緊急的狀況,所以不論是真正擴建工程,以至前期的顧問研究,都需要掌握時間,令堆填區的運作能夠延續,以保持公眾壎秅霅悸疑鰝`,這是有時間上的必要性。

記者:政府批准廢料回收商安記可以無限次地在堆填區棄置廢料,與政府所講的源頭減廢政策背道而馳?

環境局局長:兩方面說,整體香港回收比率不是太差,有百分之四十八,相比於南韓的百分之六十有一成的差距,所以整體來說回收成效是高的。至於個別事件,我相信如他們不依合約,或不依照食環署與他們的合約,我們會嚴懲他們。

記者:撤回將軍澳堆填區,會否擔心引起骨牌效應,令其餘兩個堆填區也要推倒重來?

環境局局長:三個堆填區現時位置分別在香港的東面、北面和西面,是平衡和有策略性地平均照顧到全港的市政需要,所以我們今次仍然維持三個堆填區擴建的建議,不過我們尊重立法會議員的意願,我們會分開不同時間讓他們審議、討論。整體來說,三個(堆填區擴建)也是需要的。

記者:你說要三區平衡,但現在沒有了將軍澳,是否會失平衡?

環境局局長:現時將軍澳(堆填區)仍然保持常規運作,我們暫時延遲把將軍澳(堆填區)擴建這建議提交立法會討論,但現時它仍然保持平衡運作。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