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二)
****************

記者:但垃圾車和建築材料車也可能跌很多東西出來。

環境局局長:社區關注的重點是一些載有都市固體廢物的車輛,堶捲V和了一些廚餘的垃圾,所以有一些氣味和一些滴漏的狀況,那是我們首要改善的方法,減少對整個香港,以至對當區居民的影響。至於與建築廢料相關的車輛,我們開始與業界,即建造業界溝通,令他們除了改善車隊外,如何能減少廢物,以至改善他們物流方面的狀況,我們也是雙管齊下的。

記者:將軍澳堆填區主要接受建築廢料,除減少垃圾車外,好像對將軍澳居民沒有實際幫助?

環境局局長:有關的幫助是十分實際,我們的建議是具體解決氣味問題和落實確切的時間表。例如我們會在今年暑假後、年尾前的立法年度,將建築廢料運往該區的立法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我們希望盡快,目標是在明年年中落實,可以防止氣味、以至減少一半車輛,具體的數字屆時能夠落實。

記者:垃圾車改裝要動用多少公帑?現在將軍澳(堆填區擴建)的方案爭議最大,政府是不是三個擴建方案一定要一起通過,若不能通過會有甚麼後果?

環境局局長:政府和政府合約相關的承辦商的垃圾車早前已經優化,改裝了尾蓋及防漏裝置,私人業界大約有三百輛車未有改裝。這次是基於我們過去成功的改裝經驗,我們知道每輛車的改裝成本,我們大約預留一千萬元左右去改裝其餘車隊。這方面我們有足夠資源與業界作出配套,希望和業界商討如何能盡快改善現有的其他車隊。至於當區居民的訴求,我希望盡量做到平衡。大家明白,這關乎全香港的公眾壎糽M地區的關注。

記者:政府會資助多少?是資助一半車還是所有垃圾車?

環境局局長:我們和業界已有初步接觸,他們的反應是正面的。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做到平衡,照顧到業界和居民的訴求。基於我們的估算,政府希望盡快解決這問題,我相信全資資助業界去改裝,是最有效和最快的做法。

記者:現在有甚麼方法去爭取政黨的支持?

環境局局長:在過去幾個月,我們和議員誠意溝通,希望他們明白堆填區的擴建,三個堆填區的擴建都是香港的基本所需,因為香港每區都產生垃圾,所以要考慮現有的人口、地理、以至運輸方面的排放和污染。現在三個堆填區的保持是最有效、最平衡、最能兼顧各方面需求的做法。將軍澳堆填區最接近民居,所以轉為只處理建築廢料,這是一個平衡的做法。我們希望將這信息與社會、地區人士和立法會議員盡量溝通。我們和相關議員一直緊密聯繫,希望他們了解社會的基本需要,顧全大局,我們盡力回應社區方面的訴求,希望做到平衡,亦希望他們理解和支持我們三個堆填區擴建的建議。

記者:較早前有調查指有九成二市民反對將軍澳堆填區擴建,除了提及改裝垃圾車,有關氣味方面,空氣粒子問題如何處理?政府可否令將軍澳居民有信心支持擴建?

環境局局長:堆填區擴建和類似的廢物處理設施,以至鄰近居民的關注,這不只是香港面對的問題,其實在任何城市亦有類似的關注,所以任何政府都希望做到平衡。今次我們希望透過加強改善措施,對應氣味、空氣質素、車輛流量等各方面做法,今次是很具體的。至於空氣質素方面,我們會在七月加裝PM2.5粒子量度儀器,在將軍澳日出康城附近的地方,希望利用客觀的科學數據告訴當區市民,當區空氣質素和香港其他區域是近似的。我們希望盡量以科學的方法,釋除當區居民的疑慮。我重覆,在氣味方面,今次是有清楚的時間表、清楚的行動和清楚的舉措,政府願意承擔資金,用最大的力度改善他們的狀況,釋除疑慮。

記者:是否三個堆填區都要通過才叫成功?

環境局局長:最能照顧香港整體的需要,政府的藍圖和今天的報紙(刊登環境局的廣告)已說明這三個堆填區,分別在(香港)東(南)面、北面和西面,最能平衡地照顧香港整體需要,因為香港各方面垃圾是由各區產生,包括九龍東、將軍澳,以至西貢區,所以三個堆填區的分布最能照顧全香港的基本需要。我當然明白將軍澳居民地區上的訴求,因此我們加強對應這個地區關注的實際措施,希望做到平衡。三個堆填區擴建是香港的基本需要,亦對香港整體有最大的利益。

記者:當區(將軍澳)的區議員會絕食和發動遊行抗議,政府會怎樣回應?或會否與他們再商討?

環境局局長:政府、我自己、甚至我們的同事過去幾個月不斷與相關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以至地區的代表均有接觸。我們明白當區的意見,譬如將軍澳方面最關注的是氣味、空氣質素,以至車的流量方面,包括垃圾車的壎秅庣B作情況,我們了解問題後已有對應,希望定出確實、有效的對應,以及有確實的時間表,以滿足他們的訴求。我希望大家明白香港整體的需要,以及我們盡最大的努力回應地區的訴求,希望達致平衡,並希望當區人士包容和理解。

記者:補償措施會否包括社區設施?

環境局局長:整體來說,(政務司)司長和我們都盡量理解地區方面的訴求,特別是與堆填區擴建相關的一些措施,我們希望盡量去做,包括改善垃圾車,以至改善空氣質素方面。當然,我們明白在環境局以外,不同地區都有很多在社區方方面面的訴求,政府都願意聆聽,但有一些訴求可以在另外的時間、不同的場合,可以透過司長統籌作回應。環境局會集中回應與堆填區運作相關的訴求。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