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一)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堆填區擴建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環境局局長:香港政府和整個社會都關心堆填區擴建的議題。一方面,我們要關顧全香港七百萬市民在處理末端廢物方面的基本訴求,並關顧大家的公共健康;另一方面,我們亦要照顧住在堆填區附近的居民訴求,所以我希望能夠做到平衡。過去幾星期,我們聯同政務司司長一起加強與有關政府部門的合作,希望加大力度做到平衡,特別是回應地區的訴求。今日大家都有留意我們在報章上刊登了聲明,說明了我們的看法,以及加強我們的措施。我現在再具體說明幾方面。第一,大家很關注垃圾車影響的壎耵洩p,尤其是滲漏的問題,所以政府聯同相關的部門一同加大力度去改善垃圾車的壎耵洩p。具體來說,政府願意透過立法和資助雙管齊下的措施,有效、切實和盡快去改善全港垃圾車的狀況。基本上,有幾百輛私人垃圾車仍未有尾蓋和預防滲漏,我們希望盡快在今年內,透過立法將有關條例修訂的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最快的目標是希望明年年中能夠落實,徹底解決垃圾車壎耵滌暋D。我們願意負擔以千萬元以上的資金,資助相關的業界,盡快改裝這類垃圾車;同時,我們亦希望透過行政手段,將政府及政府合約相關的垃圾車能夠盡快於立法前得到改善,令全港可以受惠。

  第二方面,大家都關注到將軍澳堆填區附近的狀況。大家要留意,今次我們建議該區的擴建部分,是在現時堆填區最遠離民居的方向去伸展,即是說,擴建部分比現時(堆填區位置)與民居的距離更遠,有一公里以上,可以減少對當區居民的滋擾。同時,我們要徹底解決當區居民最關注的氣味問題,具體的方法是只會將建築廢料運送到將軍澳堆填區,徹底解決氣味的問題。這方面我們會盡快立法,目標時間要具體,所以我們打算今年之內,將具體的法例建議呈交立法會,目標是希望於明年,最快(明年)年中之前可以生效,徹底解決當區關注的氣味問題。在立法之後,相應的車輛由現時前往當區堆填區每日一千架次,能夠減少一半至每日五百架次。我們會與業界緊密商討,希望可以回應當區的訴求,包括縮短他們的營運時間,例如星期日是否可以停止運作,令到當區的居民有一個可以休息的日子;我們亦會與業界商討,如果他們是運送一些建築填料,可以善用水路,減少對環保大道方面的滋擾。

  第三,在屯門方面,大家留意到,屯門堆填區擴建的建議,基本上今次的撥款申請是用作前期研究,包括顧問費和勘探,所以有足夠時間讓我們在未來日子與當區的居民商討,包括與當區區議會商討,如何可以應對當區居民各方面的訴求,所以大家仍然有時間去繼續研究這方面的問題。

  整體來說,政府於上個月已經推出了十年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提出了具體的目標和行動時間表,於十年內減廢四成,這是一個進取的目標,這個目標包括了硬件和軟件,包括加大力度支援相關的回收及再造業界,這是一套整全的方案,我們希望能夠與社會共同進行。大家要了解,我們加大回收、減廢的同時,堆填區的擴建是不可或缺的,兩者要並行而進,為何會這樣說呢?我們參考在這方面最先進的亞洲城市,例如南韓首爾,它的回收率提升至六成,但是剩餘的四成(垃圾)都是要透過焚化和堆填去處理,仍然有兩成的垃圾是用堆填處理;而且,它們有一個安排,好像新加坡或南韓,它們都希望可以有一個穩妥的堆填容量,差不多可以處理四十年的垃圾。香港現時只剩下幾年至六年的垃圾堆填容量,是一個相當嚴竣的處境,我們希望可以回應到公眾壎耵熄D求,及時做一個必須的擴建。

  最後,我們希望社會以至立法會議員明白這是需要共同承擔的責任,在我們減費回收加大力度之餘,堆填區的擴建是不可或缺的。這是關乎大家的公眾壎矷A希望大家共同承擔,市民亦包容,希望政府能做到一個關顧全港訴求,同時回應到社會需求的做法。希望大家能夠理解,多謝大家。

(待續)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