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影評人之選2013──無限的敘事風貌」 多位資深影評人與觀眾分享電影的敘事技巧(附圖)
******************************

  每套電影敘事的方式層出不窮,百多年來,電影的敘事千變萬化,產生出無限變化的敘事風貌。「影評人之選2013──無限的敘事風貌」即將舉行,放映六齣敘事方式各異或開啟新電影潮流的影片,而不同影評人將於電影放映後的三場免費座談會中,深入與觀眾分享及討論電影敘事的發展和特色,從而了解層出不窮的敘事技巧。

  首場座談會以《無限的敘事風貌》為題,於五月十一日(星期六)下午五時,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由劉嶔、劉偉霖、羅卡、張偉雄、林錦波及陳志華於放映由安東尼奧尼導演的《迷情》(1960)後,與觀眾分享不同電影的敘事風貌。第二場座談會於六月十二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於放映侯孝賢的《好男好女》(1995)後,劉嶔、李焯桃及鄭政恆將主講《電影敘事裡的自訴與眾說》。而七月一日下午四時十五分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則有第三場座談會《新浪潮•嶄新的故事說法》,講者劉偉霖、舒明及葉曼丰於電影《凝聚的沉默》(1966)放映後,與大眾探討在各地電影新浪潮的湧現下,電影敘事的變化和發展及特色。所有座談會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影評人之選2013──無限的敘事風貌」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今年精選了敘事上具開拓意義或手法強烈的劇情片,由五月十一日至七月二十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分別以三個專題與觀眾細說電影的敘事風貌,包括「謎團及真相」──選映了安東尼奧尼的《迷情》和波蘭斯基導演的《唐人街》(1974);「自訴與眾說」──選映侯孝賢導演的《好男好女》和杜維威導演的《舞會請帖》(1937);及「新浪潮•嶄新的故事說法」──選映黑木和雄導演的《凝聚的沉默》和利維特導演的《莎蓮與茱莉浪遊記》(1974)。所有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並以35毫米菲林拷貝放映。

  此外,亦特別舉辦「電影敘事工作坊」,六個工作坊以不同主題──「從敘事開始」(六月八日)、「形式和寫實」(六月十五日)、「敘事層出不窮」(六月二十九日)、「作者風格、意象符號」(七月六日)、「如何分析電影──以敘事為例」(七月十三日)和「電影評論還有需要麼?」(七月二十日),由資深影評人家明從電影分析基本功開始,深入淺出地以敘事為例,與參加者回顧電影發展的歷史與理論,討論電影評論的作用和位置。工作坊於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除六月十五日的「形式和寫實」工作坊時間為晚上七時至九時)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會議室舉行,粵語主講。

  電影節目門票五十五元,工作坊門票每堂八十元,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 www.urbtix.hk。

  節目查詢︰二七三四 九○○九,節目及優惠詳情可參閱各城市電腦售票處備取的節目單張,或瀏覽網址︰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3cc/2013cc_index.html。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