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教育局歡迎審計署就學前教育學券計劃所作的審計報告,我們亦都歡迎當中特別肯定了這個計劃對家長的經濟資助,對促進幼稚園教育及幼稚園教育師資提升方面貢獻的肯定。在報告中亦有很多其他繼續完善學券計劃各方面的建議,我們會仔細研究,跟進有關情況。

  大家都了解四月八日成立的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我們很快會在月底前召開第一次會議,當中有很多針對兩年內作出實質、切實執行、開展免費幼稚園教育的建議計劃,會提供予教育局。當中亦會建立五個小組委員會,就各方面課題作跟進及深入研究。在這兩年內並非甚麼都不會發生,就個別短期及中期需要特別處理的項目,工作小組都會深入研究,以及作出配合急事急辦情況的一些建議,我們相信委員會亦會就審計報告作出整體的檢討及研究。

記者:其實審計報告提到幼稚園的雜費太高,是否因為當局一直在跟進上做得不好,所以使它們可多收雜費或收取高的雜費?

教育局局長:參加學券計劃的幼稚園,第一,一定是非牟利;第二,所有學生一般經常活動的費用,已包括在學費,例如活動支出、午膳費用,都是學費的一部分。至於其他家長可以有權選擇購買或是否需要的一些服務,即其他雜費、雜項方面,即使是這類雜項收費,現時機制限定只能收取百分之十五的利潤,而這些利潤要用於學生的學與教方面。我留意到審計報告中有關這方面的情況,我們亦會跟進。

記者:……是否一直做錯,讓幼稚園賺得大筆金錢,因為有學校現在將雜費轉移至另一項目以避開規管……

教育局局長:以我們理解,大部分的幼稚園及非牟利團體在這方面做得不錯。我理解在個別個案中找到這些現象,所以我們要深入了解情況是怎樣。當然比例有高有低,我們要看看有關情況。

  另一情況是很多幼稚園租金所佔的比例很高,其實我們有租金退還計劃,這是重要的,可以資助他們這方面的支出,不會受到太大壓力。我再強調一點,很多幼稚園學生如果家境有經濟上困難,我們現在有相當機制,例如學費減免或其他措施,協助他們不會因經濟上的關係而不能夠上學。

記者:現在的制度來說,即使幼稚園瞞過教育界,其實都沒有辦法做甚麼,是否束手無策?

教育局局長:剛才已提過,我們有既定機制,若有個別情況決定取巧的話,我們有機制在每一年的檢討時找它出來,那時候我們會作出檢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