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健康飲食、限制輸出嬰幼兒配方粉及內地孕婦來港產子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2013開心『果』月」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天在此吃了數種水果,我們希望能向家長、小朋友及老師傳達一個信息,除了直接吃水果,還可以用水果入饌,即是在菜式中加入水果,以吸引小朋友多吃水果。進食足夠及適量的水果,除了有營養外,亦有足夠的纖維。經過衞生署多年的努力,已可見初步的成果,大家稍後可向程卓端醫生查詢。根據我們在這數年進行的不同統計(針對小四及小五學生的調查),發現學校內小朋友吃水果的比例較以前高。在二○○八年,只有約一半的小朋友(每天有吃兩次水果的習慣),去年已有超過七成。其實,有關健康教育、推廣及促進健康的工作,是需要慢慢累積的,亦要靠大家幫助在社會上廣泛宣傳,不可一蹴即就,我認為現在已有一個好的開始,大家也要多吃水果。
 
記者:(有關政府短期內會否修例或撒銷限制輸出嬰幼兒配方粉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再說清楚,雖然我們透過不同措施,包括打擊水貨活動、設立政府熱線服務,加上提出限制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口的法例,最近在市面上搶購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情況,基本上已緩和,亦較少出現香港家長未能購買奶粉的情況。不過我們仍然認為,一旦在現時或短期內停止限制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口的措施,若水貨活動再度活躍,在農曆新年前發生的問題,仍有可能再次出現。我已提出最大和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配方奶粉。在這前提下,除非我們真的可以透過與供應商及零售商商討,完善供應鏈的數個範疇,讓我們有信心相關措施可抵禦水貨的搶購活動,否則我們不會設定日期,撒銷限制攜帶嬰幼兒配方奶粉離開香港的法例。另外,我亦說過,希望盡量積極地與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完善奶粉供應四方面的工作,當這方面的工作取得成效,我們有信心即使水貨活動再度加劇,仍能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嬰幼兒購得嬰幼兒配方奶粉時,我們才會考慮撤銷限制。

記者:(有關會否考慮修例,例如刪除「看似」這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審議有關修訂規例的小組委員會將於本星期四在立法會再次舉行會議,我們正加緊工作,希望能在星期四,針對《進出口條例》當中我們提出需限制攜帶奶粉出境的部分,特別是配方粉的定義,能令其更有針對性。如能提出這點,希望立法會議員會接受,盡快在下月十七日通過法例,我們便有完整的措施,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嬰幼兒購得足夠配方奶粉。

記者:(有關昨日有調查反映香港護老院舍棄置藥物情況嚴重,建議縮短藥物處方的日期,政府有何回應。)

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出院的病人,包括出院後回到護老院的病人,他們需要多少藥物其實是一個臨床決定,醫院管理局臨床醫生會因應病人不同情況,決定下次覆診的適當時間。如在下次覆診日期前,仍需繼續服食藥物,醫院會供應有關藥物。

記者:(有關是否有政治壓力迫使撤銷限制嬰幼兒配方粉出境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重申並無任何政治壓力,我們會維持限制攜帶奶粉出境的法例,直至我們有信心本地零售供應鏈能確保本地父母購得足夠配方奶粉。

記者:(有關昨日終審法院就外傭居港權案的判決,會否擔心闖急症室分娩的「雙非」孕婦數字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透過一系列行政措施,確保「雙非」零配額政策持續下去。除私家醫院的配合外,出入境關口執法人員亦會繼續非常嚴謹執法,我們有信心維持零配額政策,直至在法律層面有解決方法。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