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會見傳媒(二)
****************************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多謝局長。正如剛才局長所說,今日行政長官在考慮遴選委員會的建議後委任了周一嶽醫生為下一屆的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我想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遴選委員會的工作及整個程序。

  正如剛才局長所說,政府委任了我們幾位為遴選委員會的成員,包括我自己、周松崗先生、查史美倫女士及曾建平先生。大家都知道周先生和查女士是行政會議成員,而曾先生則是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我要強調一點,遴選委員會是以公正、公平和嚴謹的態度進行遴選的制度。

  政府在九月二十四日委任了人事顧問服務公司進行招聘的制度,當時列出了一系列準則以遴選平機會主席。我們共收到三十六份申請書,顧問公司亦以其人力和人際關係另外接觸了九十位認為有可能適合擔任這工作的人士。經顧問公司提供相關資料,遴選委員會詳細地審閱過每一位,不論是申請人還是被「獵」出的人士的詳細資料。經討論後,我們在第一輪共選出了九位適合擔任這工作的人士。經過第一輪的面對面討論,根據我們提出的準則、候選人的經驗和表現,我們進行了第二輪的會面和討論。第二輪的討論亦是根據我們的準則和標準、候選人面對我們時的表現、對於平等機會的熱誠、其經驗以及就將來工作的準備工夫,我們終於向行政長官建議一位適合人選成為平機會的新主席,大家現在都知道這位新主席就是周醫生。

  正如剛才局長已說得很清晰,周醫生對於平等機會有很大的熱誠,大家都知道他做過殘疾人奧委會主席,在醫學界亦做過很多關於殘疾人士和復康的工作。他有很多出任公職的經驗,很多都屬領袖層面,而他的溝通技巧亦非常好,我們認為他是個適當的人選。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成員曾建平:作為遴選委員會中沒有官方背景的成員,在參與遴選的過程中,我認為這個過程是個任人唯賢的過程。正如梁醫生剛才所說,我們除了透過在報章公開招聘,讓有興趣申請這職位的朋友申請外,亦透過顧問公司主動接觸一些符合準則的朋友。經過大量的資料匯集後,遴選委員會亦根據有關準則所規定的框架,很仔細、公正、嚴謹地從中討論並得出一位我們認為合適的人選,並向行政長官建議。所以我認為這過程是任人唯賢的,最少我自己沒有感覺到這是個事先安排好或「造馬」的過程。

(待續)

(請同時參閱發言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