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二月十九日)就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的票價調整申請,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家傳媒朋友好,行政會議今天討論了九巴的加價申請,經過全面及小心考慮後,決定批准九巴加價,平均加幅為4.9%,今年三月十七日生效。按照這個加幅,現時九巴平均票價為6.3元,加價之後平均票價為6.6元;大約四分三乘客每程需要多付出的車費應該不超過4毫。

  這個決定是行政會議很小心地平衡了現行政策下所須考慮的一籃子因素。這些因素包括:巴士公司自上次,即二○一一年五月,票價調整以來營運成本及收益的變動;未來成本、收益及回報的預測;巴士公司需要得到合理的回報率;市民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巴士服務水平,以及目前「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下的方程式運算結果,一系列的因素去綜合、平衡,而作出的一個決定。

  我們很明白市民對巴士票價的關注,所以在評估加價申請時,我們很細心地考慮了市民的負擔能力及接受程度。

  今次我們批出的4.9%加幅,是大大低於九巴所要求的8.5%加幅,亦低於自上次加價以來,即二○一一年五月以來,6.31%的通脹率,也低於自上次加價以來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7.14%的變動,即是比我剛才列舉的幾組變動數字,今次我們批准的加幅,即4.9%,都是低於那些數字。

  九巴去年的營運預料在帳目結算後會出現虧損。即使今次加價4.9%後,九巴的財政狀況仍不會即時得到全面改善,預料未來兩年九巴的經營會繼續艱巨。影響營運(成本)的因素,除員工開支外,主要是國際油價變動和巴士路線的成本效益。

  油價變動方面,我舉一個例子,如果油價每桶下降10元美金,九巴每年可以減少虧損約1億港元,油價對其營運成本是相當重要的。

  另一方面,我剛才提到的巴士路線成本效益。目前一些巴士服務路線重疊,部分使用量偏低,既不合乎營運效益,也佔用路面,產生不必要的道路擠塞,同時更增加路邊廢氣。今屆政府很有決心改善空氣質素及善用道路資源,因此我們會大力推行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進行重組時,我們會以巴士作為輔助性公共交通工具的角色作為起點,優化路線、加強接駁功能、改善轉乘安排。路線重組工作如果做得好,巴士網絡效益是會更加提高,一方面惠及乘客,亦可紓緩將來的加價壓力。

  在此,我希望作出呼籲,為提高巴士網絡的效率、減少路邊廢氣及紓緩日後的加價壓力,希望廣大市民及地區人士從香港整體在公共運輸及環保的長遠利益出發,支持巴士路線重組工作。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