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記者會答問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六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的答問全文:

記者:剛才你說市民對你的《施政報告》是有期望的,看看房屋方面,公屋75 000個,其實是一個原地踏步的數字,即市民期望更加多,居屋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四年會落成17 000個,其實每年平均只得4 000多個,亦較預期5 000個少了一些。如果你說造地或覓地,都是一些很長遠才可以看到成效的事,似乎給人的感覺是,是否已經無計可施呢?短期內看不到一些實效的事,加上其他,除了房屋之外,其他的一些範疇,你建議成立很多委員會去研究一些政策,都是需要時間,亦沒有一些即時的,令到市民可以受惠的措施,這其實會否給人感覺是遠水不能救近火,即市民只能夠「望梅止渴」呢?

行政長官:我們短期的土地供應是會增加的,這方面在《施政報告》中我已經交代了,包括我們把一些政府用地和GIC(政府、機構或社區)土地拿出來改變用途,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還有一些是沒有植被的土地可以準備在短期內推出來。短期的樓花供應亦可以增加,透過地政(總)署的努力,我剛才已經向大家報告了數字,我們在手上有12 000個單位的樓花,我希望在地政(總)署的同事做完他們的工作後,地產商亦能夠盡快把這些樓花推出市面。

  至於公屋的數字,我在《施政報告》中第63段亦提出,就是在不影響質量的情況下,我會繼續研究如何可以加快建屋的速度。所以下去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首5年75 000個的總量,如何可以做到,有部分本來在4、5年後才可落成的公屋可以早一點落成,來盡量滿足基層市民上樓的需要。

  所以我們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政策和措施,我們當然有中期和長期,從根本來解決香港公營和私營房屋的供應問題,我們亦有一些很明顯的,我相信有效的短期措施。

記者:特首,你好。我想問一問,在你《施政報告》內提到的「飛躍啟德」,說在啟德興建一個「城中樂園」。可否具體說一下是甚麼娛樂設施?會動用多少錢去做?規模有多大?是否如海洋公園那麼大?以及可否說一說為何有此構思?

行政長官:具體我相信發展局局長出來見新聞界朋友時,他會具體向大家交代。啟德以至整個九龍東面,我個人是抱有很大的期望。所以,我們一方面能夠增加土地供應,滿足香港生活、居住及經濟活動需要的同時,你說的啟德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可以再在其他方面提高香港人的生活質素。發展局局長會向大家交代詳細的情況。

記者:想集中問房屋問題,其實公屋與居屋增建的數量全部都是說幾年後才發生的事,這幾年輪候冊的人龍不斷遞增,如果在這些建屋量只是增加每年三分一的時候,如何抵銷增加的人數?是否短期內一些措施都不能做到?同時,你在《施政報告》說到,茤訄暋D不只是住屋問題,也是壎糽M安全問題,這些其實他們都知道的,你有甚麼說話跟現在住在茤衁漸咱薄B收看直播的市民,你有甚麼說話跟他們說?同時,已經有些政黨為你的《施政報告》給負分,他們說你們是穩中求變,但實則是無所為,你會否有信心給自己的《施政報告》100分?謝謝。

行政長官:我們做的房屋及其他方面的政策,通過過去6個月大家的努力,有相當一部分已經成為事實,而且亦在社會及在市場中取得成效,例如我們「綠悠雅苑」出售,現在收到20幾倍的超額認購,市民的反應非常好;「港人港地」落實了,我們用特別印花稅和買家印花稅,遏止了炒賣需求和外地人的需求;還有我們做的新居屋單位,我們可以在較早的時間供應市面。

  再重複剛才說的一句,我十分關心我們公屋供應的問題,所以對住在一些不適切居所的朋友來說,我想告訴大家,房屋問題包括公屋的供應問題,和我們會盡快去解決在輪候冊上申請公屋的朋友住屋需要的問題,特區政府視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來做,這是我們工作的焦點和重點。在未來的5年時間內,我們看看如何可以把現在已經興建或規劃的75 000個單位,盡量通過加快建屋速度,把它們向前推,可以早些供應給上樓的人士。私人房屋方面,短期的土地供應我們會有增加,短期的樓花供應,我剛才提供數字給大家,是會有所增加。

  其實,我想向全社會說,除了告訴大家,我們是加大力度去做事,加快去做事,我還想說一句,希望大家能夠齊心,因為我們一齊去找土地,我們要改變土地用途時,我們希望地區人士能夠多些配合,使那些土地能夠盡快到手,興建公屋、興建居屋以及興建私人房屋。

記者:想問今次這份《施政報告》入面,對比你競選時候的政綱,其實都有不少落差。其中說到扶貧方面,我們在這個政綱入面看不到未來,即是5年堶惕蒆h的藍圖是怎樣,甚至連一些短期紓困的措施亦見不到。對於一些過往支持你的團體來說,其實都頗為失望的。今次這份《施政報告》入面,其實在扶貧方面是否有些雷聲大雨點小呢?

行政長官:我在政綱堶惜Q分重視扶貧的工作,因此我重設扶貧委員會,而且公開說明我們會制定「貧窮線」。剛才政務司司長,她作為扶貧委員會的主席,她也出來向新聞界說了扶貧工作下去的做法。我們每年用64億,作為給40萬有需要的老人,一些額外的錢,這個就是長者生活津貼,我們沒有等。每年64億去扶助一些貧窮的老人,這個是一個十分大的舉措,這個亦是我政綱堶惟蚇掑j家的,亦是做到的。下去其他貧窮的組群,他們的需要,會在我們的扶貧委員會盡快完成有關的研究之後,我們會將政府採納的主張和建議盡快拿出來向社會交代。希望到時大家會看到我們的貧窮問題,有一個長遠和一個整體的紓緩計劃。

記者:為何要他們等一年……?

行政長官:我們下了極大的決心,香港的貧窮問題是比較多元的,除了我剛才說的長者生活津貼,已經在一定程度上照顧了那40萬個有需要的貧窮老人之外,我們有在職貧窮,我們有兒童貧窮的問題,我們有地區貧窮的問題等等。我們希望能夠總覽全香港不同類型、不同性質的貧窮問題,接荂A扶貧委員會和政府能夠訂好一個系統性解決問題的計劃,並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地去做。

(待續)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