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為淨化香港宣布連串果斷措施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六日)在《施政報告》宣布一連串果斷措施,以改善空氣質素和環境。

  梁振英說:「這些措施會使香港成為健康、低碳、珍惜資源,與自然共融的大都會」。

  行政長官指出,在與廣東省訂立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二零年減排目標後,下一個工作重點是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他說:「柴油商業車是香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之一。我建議預留100億元,以資助方法,按污染程度分階段淘汰歐盟前期及1至3期共8萬多輛高污染柴油商業車,以配合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二零年的減排目標。」

  計劃預期可大幅減少汽車粒子排放物達八成,氮氧化物排放也減少達三成。

  梁振英並建議,日後新登記柴油商業車的退役期限定為15年。

  為減低路邊空氣污染,行政長官提出重組巴士路線,以減少路線重疊和使用量偏低;其他措施還有推動專營巴士、的士及小巴加裝或更換催化器。

  梁振英說:「電動車零尾氣排放,政府會繼續帶頭使用更多電動車,並爭取其他公營機構和大企業的參與。」

  至於減少船舶的廢氣排放,政府正籌備立法規定遠洋輪船在泊岸時要轉用低硫柴油。

  為減少廢物,行政長官重申會大力推動發展回收業;並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透過社會參與,共同制訂合適的廢物收費辦法。

  梁振英建議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資50億元,以投資回報長期和持續支援社區提出的環保行動;又設立5億元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協助漁民採用可持續而高增值的運作模式。

  行政長官續說:「要解決廢物處理、改善空氣質素等重要問題,當中不免有所抉擇,需要市民和政府共同承擔。香港得天獨厚,只要做好環境保育,可以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城市。我們會與民共議,訂立清晰目標及路線圖,逐步改善環境。」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