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強調關愛社會並協助弱勢社群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六日)在他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強調需要建立關愛社會,並提出一系列措施協助弱勢社群。

  他說:「香港社會整體富裕,但仍有不少人生活困難。」

  行政長官表示,訂立「貧窮線」是扶貧委員會其中一項協助弱勢社群的首要工作,顯示本屆政府對改善貧窮問題的決心和承擔。

  他說:「『貧窮線』有三大功能:量化貧窮人口,以集中分析『貧窮線』以下各組群的情況;深入研究貧窮成因,作制訂政策的指引,令扶貧工作更到位;及按貧窮人口數量的變化,評估政府扶貧措施的成效。」

  行政長官指出,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的挑戰:30年後,香港65歲及以上的長者將由94萬人急升至256萬人。

  扶貧委員會的社會保障及退休保障專責小組會深入探討退休保障,客觀分析不同意見,就未來路向建立共識。

  行政長官表示,政府會繼續利用關愛基金構思不同的援助項目和試驗計劃,發揮先導作用,為弱勢社群提供必要的援助。

  他宣布將於今年九月推出首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這是一種「錢跟人走」的嶄新資助模式,讓合資格長者因應個人需要,使用服務券選擇合適的服務。

  行政長官說,由現在至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社會福利署會提供超過1 700個新增資助宿位;長遠來說,會物色新院舍的選址。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需要較長期的療養及康復護理。醫院管理局將增設130張康復病床,並與私營機構探討合作模式,加強向公立醫院病人提供療養服務。

  此外,「長者生活津貼」會由四月起開始實施。政府日後會研究向選擇在廣東居住的長者發放這項津貼的可行性。

  行政長官表示,為加強對殘疾人士及其家庭的支援,會增加日間訓練和住宿照顧服務名額,並盡早物色用地,增加供應。

  為幫助殘疾人士就業,政府會提高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下的就業見習津貼及在職試用工資補助金。

  此外,政府會進一步改善點到點的復康巴士服務,並正研究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擴展至12歲以下合資格的殘疾兒童。

  勞工及福利局正籌備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政綱中提出容許單肢傷殘人士申領傷殘津貼的建議。

  行政長官同時宣布,為減輕僱用外傭家庭的負擔,將會取消徵收「外傭徵款」。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考慮如何為僱員再培訓局提供持久而穩定的財政支持,向財政司司長提交建議。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