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月六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撞船意外調查有沒有新進展?

保安局局長:現在我們分兩方面(調查),第一方面我們在該兩隻船進行進一步的科學鑑證及搜證的工作,第二步是我們要接見當時在場的人,向他們錄取口供。由於其中海泰號有很多乘客他們並沒有受傷,並已離開了,所以我們亦呼籲當時目擊這件事發生的人,包括海泰號上的乘客,包括當時周邊可能在場的船隻向警方提供資料。警方已成立了一個熱線,剛才我在節目中也提及該號碼。警方也會在這兩天在南丫島設立一個櫃位,呼籲當時乘船回南丫島的人主動聯絡(警方),讓他們可以取得進一步的資料。

記者:……調查方面最困難的地方是甚麼?

保安局局長:調查方面,由於我們要看看事件的發生,當然有一定的難度,因為它並不是在陸上,也沒有閉路電視可以看得到,而且當時現場是漆黑一片的大海。調查工作是順利的,不過,我們當然希望搜集到最多的資料,越多當時看見事件發生的人向我們提供資料,我們更加能夠有效及快速地將各方各面的情況整合出來。相信大家都知道,就這件事警方正進行調查,是從刑事方向去做,而警方亦有責任將他們獲得的資料呈交給死因庭,讓死因庭作出決定如何去做。第三,海事處方面他們亦由一個助理處長組成一個五人特別小組,就海事方面的範疇進行調查。大家也理解到行政長官已經說了他會徵求行政會議的意見,成立一個法定的調查委員會。這調查委員會當它成立及進行工作時,它亦需要取得當時的情況是怎樣,而警方及海事處在這方面的調查及搜證,相信對於日後委員會開展工作的時候是一個很重要的資料來源。

記者:被拘捕的船長及船員的調查工作進展如何?

保安局局長:幾名被拘捕的人士,我們已准許他們保釋,稍後他們會返回警署報到,我們會再進一步處理這件事。

記者:……會否擔心待調查委員會成立後才公布結果,有些證據可能已過得太久,或目擊者未必記得一些事件經過……會否初步定下時間,例如一個星期兩個星期,公布初步的調查結果?

保安局局長:調查結果要待取得所有證據然後才可以有一些結論。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搜證,法定的調查委員會的成立和搜證可以說是相輔相承的。調查委員會的工作當然不會自己親身找第一手的資料,搜集第一手的資料是警方的責任。但調查委員會成立後,我相信如果他們覺得有需要時,他們有法定的權力傳召證人作供,以及要求執法部門提供他們需要的進一步資料。所以現時的工作最重要是我們盡快找多些目擊者,盡快將船上殘骸看得清清楚楚,需要做科學鑑證的就去做科學鑑證。我們將這些資料搜集起來後,我們才可以編織一個較好的情況出來,有助調查委員會日後開展工作時,他們可以取得全面性的資料來進行他們的工作。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