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八日)聯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和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舉行記者會。以下是行政長官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近日社會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這個科目表達關注,我這幾天亦不斷約見學校議會、專業教師團體和家長團體,我清楚知道反對人士的立場和憂慮,在考慮所有意見後,政府決定修改有關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政策。

  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學生通過學習認識國家是天經地義的,但在有關這個科目的問題上,鑑於社會的疑慮,我們決定交由辦學團體及學校以專業判斷自行決定如何處理,教育歸教育,辦學團體及學校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獨立成科,以及可以自行決定推行科目的方式和時間。換言之,在新的政策下,不存在三年後必須推行此科的所謂「死線」。

  香港是多元社會,如果有辦學團體及學校開展此科,我鄭重呼籲社會人士能夠給予他們自主權和空間,若辦學團體和學校已有推行計劃,請外界不要干擾,使他們能夠可以在沒有任何外力的情況下開展科目。

  鑑於我上述的政策修訂和近日的爭議,政府會重新檢視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尤其有關國民教育的部分,如果有需要的話,進行修訂。我呼籲關注和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人士,就課程指引,提出意見。

  我明白在政府總部外面的人士要求撤回這一科的立場。請容許我重申一些背景: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經過十年的醞釀,上屆政府在二○一○/一一年的《施政報告》列明會獨立成科,曾經公開諮詢市民的意見。課程指引在一年多前經過反覆討論和修改而訂定,並由上屆政府於本年四月正式公布。

  我在競選期間政綱中表示,教育持分者需要休養生息。對我來說,國民教育並非現屆政府教育政策的主力。過去兩個月,大家可以清楚看到,我施政重點是房屋、老人、貧窮等民生問題。所以,國民教育絕非外間所講,我作為行政長官的所謂政治任務。政府過去多年醞釀和制定的政策,包括有關德育及國民教育的政策,有機制,有程序。同樣地,任何既定政策的重大改動都要跟機制和程序處理。這是我們管治的重要依據。

  政府決定作出以上的重大政策改動,其中一個重要考慮是不想近日出現的爭拗影響學校的運作,或者影響學生的學習環境,我更不想見到的,是教育系統的和諧受影響。

  我十分關心在政府總部外面絕食人士的身體狀況,在我宣布這項重大政策修改後,我希望教育回歸教育,校園生活回復正常。連日來在政府總部外面聚集和其他的人士可以結束以絕食、罷課和集會的方式來堅持要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訴求。多謝大家。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