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三間巴士公司的新專營權事宜(一)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四月二十四日)與運輸署署長黎以德,就三間巴士公司的新專營權事宜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同意批出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給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及城巴有限公司(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專營權)(城巴(專營權二))這三間巴士公司。

  三間公司現有的專營權分別於明年,即二○一三年的五月及七月屆滿。我們根據既定的程序和時間表,去年在這三間公司表明有意申請新的專營權後,進行了公眾諮詢,廣泛地聽取各區區議會及市民對新專營權的意見,並且多次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及諮詢交通諮詢委員會,其後我們與三間公司商議條款及規定,至今天交予行政會議審批;讓三間公司有足夠時間準備好續辦專營權的事情,順利延續香港島、北大嶼山、將軍澳等地區的專營巴士服務。

  新專營權是經充分考慮公眾的意見及多番商議的結果。在處理相關的專營權申請時,政府最主要的考慮是巴士公司能否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

  為評核三間巴士公司自二○○三年現有專營權生效以來的服務表現,運輸署在二○一一年六月委託進行獨立調查,顯示有86%至90%的受訪者滿意三間公司的整體服務表現。

  在商議新專營權時,三間公司亦表示願意繼續為專營巴士服務作進一步的投資,計劃投入相當的資金購置最環保型號的新巴士,在二○一二至二○一六年更換旗下車隊約700輛巴士。

  另外,三間公司因應在諮詢過程中收到的意見,在票價優惠、加強安全及服務水平、加強向乘客提供資訊、推行環境改善措施等方面,接受了多項新增或修訂的專營權條款,以及作出多項承諾。

  或者我舉數個例子讓大家知道︰

  在票價優惠方面,新巴、龍運及城巴(專營權二)現時提供116項巴士轉乘優惠,即轉乘計劃,以及在合共128條路線中的88%--即112條路線--設有分段收費,這是現在的情況;而在新專營權生效時,三間巴士公司將進一步推出合共60項新增票價優惠計劃,當中約一半有關轉乘優惠,另一半則關於分段收費。這些新增的計劃會為我們的機場員工,東涌、港島區和將軍澳的居民帶來方便並節省車資。

  在提升巴士服務水平方面,新專營權會有新條款,賦權運輸署署長規定巴士公司提供設施,以提升巴士的一般服務和安全水平,當中包括在新巴士上採用加入無障礙和便利長者的設施。另外,巴士公司承諾容許乘客攜帶摺合式單車上巴士,亦提供防火裝置,以及其他加強安全的設施等。

  至於在向乘客提供巴士服務資訊方面,三間巴士公司須在車上,以及通過互聯網和智能電話應用程式,向乘客提供更多與巴士服務有關的資訊。巴士公司承諾在主要巴士總站安裝更多液晶體顯示屏,展示路線資訊和下一班巴士開出的時間;以及在巴士上以液晶體顯示屏或其他裝置,提供更詳盡的路線資訊。

  在環境保護方面,三間巴士公司須在可行情況下,購置最為環保--即最終目標是使用零排放巴士,且技術獲確認而市場上已有供應的新巴士。此外,三間巴士公司亦要在巴士上採用市場上已有供應的技術和產品以減少廢氣排放和噪音。

  我們會密切留意三間巴士公司的營運,以確保新專營權的條款及承諾得以全面落實,使市民受惠。

(待續)



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