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二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二十七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二年二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增長,分別上升14.0%和20.8%。

  由於受到農曆新年假期在不同日子所影響,每年一月及二月份的貿易統計數字通常有較大波動。因此,一月及二月份的貿易統計數字適宜合併分析。

  合併一月及二月份計算以中和農曆新年假期出現在不同月份的影響,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一年同期上升1.5%。其中轉口貨值上升2.0%,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24.8%。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3.8%。二零一二年首兩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54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9.5%。

  繼二零一二年一月份錄得8.6%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二年二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598億元,較二零一一年同月上升14.0%。其中二月份轉口貨值為2,554億元,上升14.4%,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至44億元,跌幅為4.9%。同時,繼二零一二年一月份錄得10.5%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二年二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055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20.8%。二零一二年二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58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5.0%。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一二年二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7.2%的升幅。其中轉口貨值上升7.3%,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2.9%。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4.1%。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二年二月份與二零一一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17.5%。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強勁升幅,尤其是越南(升94.2%)、馬來西亞(升46.2%)、台灣(升22.5%)、中國內地(內地)(升17.3%)和日本(升15.5%)。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美國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升幅,升幅為8.3%。同時,輸往一些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尤其是德國(跌15.7%)和英國(跌7.2%)。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均錄得顯著升幅,尤其是瑞士(升37.6%)、美國(升35.8%)、內地(升28.1%)、印度(升27.8%)和馬來西亞(升11.8%)。

  二零一二年首兩個月與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42.2%)、日本(升4.5%)、韓國(升3.0%)、內地(升1.1%)和美國(升0.8%)。然而,輸往印度、新加坡和德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12.6%、12.5%和11.7%。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瑞士(升47.8%)、美國(升10.5%)、印度(升9.5%)和內地(升5.6%)。另一方面,來自泰國、台灣和日本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24.8%、10.5%和5.6%。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二年二月份與二零一一年同月比較,大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97億元,升24.5%)、「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67億元,升23.4%)和「非金屬礦物製品」(增43億元,升54.2%)。然而,貨值錄得跌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衣物及衣物配件」(減27億元,跌25.6%)。

  同期,所有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亦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20億元,升35.8%)、「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增61億元,升38.3%)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58億元,升22.5%)。

  二零一二年首兩個月與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93億元,升10.5%)、「非金屬礦物製品」(增49億元,升27.7%)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34億元,升5.3%)。然而,貨值錄得跌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36億元,跌2.5%)和「衣物及衣物配件」(減24億元,跌8.1%)。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亦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58億元,升20.6%)、「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增69億元,升19.8%)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55億元,升9.7%)。然而,貨值錄得跌幅的主要進口貨品類別包括「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48億元,跌9.5%)、「紡紗、布料、製成品及有關製品」(減19億元,跌15.9%)和「衣物及衣物配件」(減12億元,跌6.3%)。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在二月份按年出現反彈,主要是由於農曆新年在二零一一年及二零一二年於不同時間出現。把二零一二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以撇除該影響,出口增長仍然相當疲弱,較去年第四季大幅放緩,反映外圍環境存在很多變數。

  發言人續說,雖然美國經濟表現較預期理想,而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近日亦已稍為穩住,但先進經濟體的基本面仍然脆弱,將繼續拖累其進口需求。這不利因素對亞洲區的負面影響亦越趨明顯。鑑於上述發展,香港的短期出口前景仍然不明朗,我們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一載列二零一二年二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二載列二零零九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二年二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三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四載列二零一二年二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五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六和七載列二零一二年二月份十項主要經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二年二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二年四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二年二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二年二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按貨物及進出口國家/地區分析的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二年二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該兩本刊物將於二零一二年四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external_trade/index_tc.jsp) 免費下載該些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