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候任行政長官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天你到中聯辦與主任彭清華等人會面,此舉動之前未試過,你認為上任後特區政府與中聯辦人員會面是否需要常規化?你率領的特區政府是有一支或兩支管治團隊?

候任行政長官:香港只有一支管治團隊,我日後與中聯辦的關係完全是根據《基本法》,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工作關係。我昨日到中聯辦,亦完全是根據此原則的一種工作關係,包括短期內去北京接受任命的工作安排,以至希望能夠不失時機地,第一時間通過中聯辦,向中央有關的領導及部門反映香港工商界及專業界就CEPA、「十二五」規劃和李克強副總理宣布的三十六條優惠香港的措施,向他們反映香港的意見,希望趁我到北京接受任命時,可以第一時間跟中央有關部門探討如何把後續工作做好,令我們有CEPA、有「十二五」、有三十六條之下,部分香港應該用到而還未落實的措施和政策,可以通過我和大家的努力而盡快用到。當然我們昨天談得比較久,但並不是「謝票」活動。

記者:很多人覺得你不需要當選後第一日就到中聯辦,認為是不適當;另外你剛才說曾與中聯辦談過到北京接受任命,有否談到何時可以上京,有否任何安排?

候任行政長官:這個活動完全是光明正大的。大家知道當選行政長官後需要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因此我昨日去商討任命安排,是完全符合程序,而且我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希望中聯辦轉達香港工商界及專業界對有關惠港措施的訴求。

記者:你說曾談過CEPA,但負責政策的郭莉卻不在場,反而提倡第二支管治隊伍的曹二寶在場?

候任行政長官:我昨日有見過郭莉副主任。

記者:剛才你講過不排除班底有機會經中聯辦聯絡,日後其他事務會否亦不排除經中聯辦做聯絡角色?

候任行政長官:剛才我的講法是行政長官提名的主要官員需要中央任命,而中聯辦是一個聯絡辦公室,與中央政府的聯絡工作透過中聯辦進行並非不正常,最重要是根據《基本法》,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記者:自由黨的田北俊在選舉前證實曾收過中聯辦電話,雖然你多次講過沒有聽說中聯辦幫你拉票,你覺得中聯辦是否需要為此作出澄清?如真有其事,你覺得中聯辦是否沒有遵守《基本法》承諾我們的高度自治?

候任行政長官:這些講法你要問田北俊先生或中聯辦,我不能代他們作答。

記者:你日後會否向中聯辦說不?以往有說法指中聯辦介入香港事務,例如議會拉票工作或一些選舉,如果日後你上任後再發生,你會否作出拒絕,以免破壞「一國兩制」?

候任行政長官:過去二十幾年,我與中央政府談到香港問題,包括起草《基本法》,以至籌組特區整個過程當中,我都是本茼菑v對事情的看法與香港長遠整體利益去說「是」,說「不」,這亦會是我以後的工作方針,最重要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經寫在《基本法》中,我一定會捍嶺輕銂滌物蛈菄v和「港人治港」。

記者:可否舉例你曾經就哪些事務向中央說不?

候任行政長官:我過去在電台節目講過,包括內地女傭在香港工作的問題,以及解放軍駐港活動的問題,在過去的電台節目我已經講得很詳細。

記者:有否問過曹二寶就西九事件干預特首辦的事?有否問過他此事是否屬實?

候任行政長官:有關昨日的談話內容我剛才已講過,有兩方面,第一是上京,第二是有關三方面的惠港政策如何在香港全面落實。

記者:雖然你表示會面是光明正大,但此舉動的確觸動很多香港人的神經,但你仍高調去做,是否無視香港人?

候任行政長官:最重要是根據《基本法》辦事和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些工作會繼續根據《基本法》做好。

記者:你剛才講到市民不接受就不就二十三條立法,是否表示等普選立法會能夠反映民意時才立法?

候任行政長官:這個問題剛才在電台節目我已講得很清楚,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