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全文(五)(只有中文)
********************

李卓人議員︰首先祝特首身體健康。因為你剛才不斷咳,我在想,你是不是吃火鍋、吃混醬火鍋吃得多呢?因為你剛才說了很沒邏輯的一句,亦是很混帳的一句,我很想你收回。是哪一句?就是你真的傷了港人內地孕婦的心。如何混帳?你的邏輯有很大問題。內地「雙非」你叫她來香港生,香港人內地孕婦,你說香港人為何不到內地生?你說是不是很沒邏輯?是不是傷了她們的心?其實她們很想要求一件事,港人內地孕婦所生的是香港人的小朋友,如果你叫她到內地生,即是叫她們不要家庭團聚,即是叫她們一生下來便沒有爸爸在旁,或者即使在旁也只得一段很短的時間。你知不知道那些爸爸要在香港工作,不能回內地太多?你知道家庭團聚的重要性嗎?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請你提出你的問題。

李卓人議員︰所以我想問的是,特首,你可不可以收回你剛才那句「港人的內地孕婦可以在內地生」?可不可以將香港公立醫院的3,400個全給港人內地孕婦,甚至不夠的話,去私家醫院買位也要買給她們,因為她們如果要跟「雙非」爭私家醫院位,根本爭不到。拜託你,不要傷人家的心,你快要走了。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李卓人議員,你提了問題,請你讓行政長官回答。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首先,我不是這個意思。我覺得如果媽媽是內地人,她一定會考慮在內地生孩子,這是很正常的答案。如果她真的想來香港生,爸爸是香港人,我相信醫管局會盡量提供方便,盡量幫手,能夠找到地方在香港生。我相信局長亦有這方面的打算,你可以放心。我剛才所說,不是叫她無故在那邊生。如果媽媽在那邊住,家人在那邊照顧較好,在那邊生我不覺得有大問題。但如果她選擇來香港生產,若爸爸是香港人,便盡量給她們方便。

李卓人議員︰特首,很坦白說你真的不知道世界在發生甚麼事。剛才你說,媽媽在內地便在內地生,但她的丈夫在香港,是不是應該讓她來香港生?那樣才可家庭團聚。還有你真的不知道世界在發生甚麼事,你說醫管局會盡量方便,醫管局沒有盡量方便。我去見醫管局的胡定旭,他說不行,不是他不行,胡定旭說很同情他們,胡定旭說這個政府不讓他分兩類,如果公立醫院可以將所謂NEP不合資格人士分兩類,一類是港人內地孕婦,讓她們去公立醫院,除本地孕婦之外,優先給她們;然後另一類是「雙非」,公立醫院索性不收。你明不明白?醫管局沒有方便到任何港人內地孕婦。我希望,可能你覺得我很不客氣,我平心靜氣跟你說,希望你不要傷她們的心,希望你真的幫到這班港人內地孕婦、港人的嬰兒。還有我要多提一件事,他們不是有錢,他們很多是打工仔女,6千多個這些家庭,你不要破壞他們的家庭團聚,行不行?

行政長官︰我覺得如果媽媽在內地住,爸爸亦在內地工作的話,他們一定考慮怎樣最好照顧他們的孩子。我亦同意你說,如果他們選擇回來香港生孩子,我們或要有些特別考慮也說不定。讓我回去跟局長商量一下,好不好?我心平氣和看這問題,你也要心平氣和去看。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陳淑莊議員。

陳淑莊議員︰多謝主席。

行政長官︰還有一件事你要記得,對不起,陳議員,請你讓我解釋兩句。當母親不是香港人時,我們現時很難去區分,怎樣能夠讓她不是香港人而又與其他人有分別。這件事要小心處理,不要影響我們的入境政策。不過我覺得你所說的不是沒有道理,我們一定會想想,好嗎?

李卓人議員︰主席,我也要說說,因為他後補,我亦要後補一點。本來你說得好,你很正面,但你後補便普普通通。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對不起,李議員,這個不是辯論,請你坐下。

李卓人議員︰你說不能分辨,但公務員你又分辨了,公務員的內地妻子在公立醫院用一百元也行。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李議員,我相信你已經說得很清楚,請你坐下。陳淑莊議員。

陳淑莊議員:特首先生,我相信可能你都知道我們立法會曾經討論何東花園作為暫定古蹟,而我們都知道,即將到來的本月二十七日,亦是暫定古蹟公告的屆滿日期,意即其法定保障至一月二十七日會滿。第一,我們想了解現時何東花園的下落會是怎樣?而今日我們亦看到發展局局長作為古物監督,接受訪問,她很希望,她有一個目標,當然,在她的訪問中有說到,下一任政府,她未必會繼續,我亦想問一問,在今屆你餘下任期,你會否設立一個正如發展局局長所說的「文物保育基金」?

行政長官:我相信任何的建議要是有理據,經政府內部資源分配程序會想出來。我們一直很重視文物保護,現時亦有資源做這工作。但涵蓋甚麼,細節方面我們會想清楚。

陳淑莊議員:就文物保育基金,不知特首有否想過,其實,我們做文物保育確實有做,但仍做得不夠廣、不夠深,其實,說的文物保育基金不單只涵蓋我們說的普通建築物,更加可以說的是文化的保育。其實,特首覺得如果這方向是對的,會否在你的任期可以設立這基金?

行政長官:我說如果有需要時隨時都可以考慮。問題是現時在文化推廣方面,我們有資源保護文物,但如果去到一個地步,凡是我們要保育的東西,都要政府買起來做,是另一件事情,市民會發聲的。所以,我們要想清楚怎樣去做。我覺得,文物保護方面是我們重視的,有效運用資源是重要的,我相信會帶出一平衡,如果有具體方案,內部資源方面我相信一定會得到重視。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請行政長官多答一條問題好嗎?

行政長官:好。

劉健儀議員:行政長官,香港現在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對我們公共醫療服務的需求亦越來越大。但我們亦看到我們很多間公立醫院,包括瑪麗醫院,廣華醫院亦很老舊,追不上我們時代上的需求,亦有人批評這兩間醫院連第三世界的醫院也不如。我們庫房其實非常充裕,近期聽到今年盈餘會有500億,甚至有人預測有700億。那麼不是錢的問題,如不是錢的問題,特首會否利用你餘下的時間作一個決定,廣華醫院和瑪麗醫院會立刻落實重建?

行政長官:關於資源分配,要由財政司司長決定。我們考慮這些問題,尤其是瑪麗醫院,有些人(提出)一些計劃,特別是不要拆卸一些主要樓宇,影響了計劃推展。這是最大的問題。如果不是錢的問題,(應)是當時土地的問題。還有第二個問題,是香港建築行業內,能夠承擔幾多工程,也十分重要。我這一屆政府,將現時公共工程的開支,由200多億升至500多接近600億元一年。我們這個造價很厲害,還有我們人手是否能夠應付,這兩個是我們最大限制。我完全同意你說,香港的醫療服務要一流。我們的醫院也要一流。但每件事執行時,都需要想到不單是錢,還有其他保育問題,好像現時瑪麗醫院的重建,就因為保育的問題而受影響。建築方面,我們有否足夠人手資源,亦是決定性的。不過我同意你講,我對於瑪麗醫院、廣華醫院的重建是情有獨鍾的。我和你的想法一樣。我希望財政司司長會考慮這個問題。錢當然要安排,但建築業的承擔能力,都要考慮。

劉健儀議員:特首說不是因為錢的問題,這是一個決心的問題。我希望特首不要將責任推向財政司司長。如果特首有一個決心,是要重建這兩間公共醫院,至少可否在你任內餘下的幾個月時間,積極去商討,至少就這一方面,有一個推進,有一個初步的計劃,到下屆政府可以去跟進。

行政長官:特首不是萬能的,不能做所有那麼多。不是由我全部作主,每個同事都依照我說向前走便向前走,向後走便向後走。不是這樣的。每事都要討論,都要有共識。還有,關於資源調配,是財政司司長的責任,而且他很重視這個責任。我相信他聽到你的聲音,聽到我的聲音。如果他真的不給錢這兩家醫院的時候,我們慢慢再談,好嗎?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今日答問會到此。在行政長官離開前,我祝行政長官、各位議員,在龍年龍馬精神,百毒不侵。行政長官現在離開會議廳。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