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答問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今日我想向大家交代今屆政府在餘下任期的重點工作,以及跟進近日引起社會熱烈討論的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

餘下任期重點工作

  首先,我上一個月在北京述職時,提到特區政府在餘下任期有四方面的重點工作,包括:

(一) 面對歐債危機一觸即發,我們要增強香港抵禦經濟衰退的能力,並按需要及時推出紓困措施,務求做到「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

(二) 落實今屆政府提出多項有利民生的政策措施。其中,前兩天政府已宣布,將會採納新的空氣質素指標。另外,我們正爭取在換屆之前,敲定新居屋計劃和跨境高齡津貼的具體安排,以及落實長者乘車津貼。

(三) 有關今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我們要做好準備工作,確保選舉有秩序、公平、公正情況進行。

(四) 做好與下屆政府的交接工作,以保障本屆政府餘下任期的有效施政,也為下屆政府奠下良好的基礎。

  在以上的工作之中,普羅大眾一般較為關心民生議題,對於經濟情況較少埋身討論。但我必須強調,歐債危機引發環球經濟衰退的風險正逐日增加,增強香港抵禦經濟衰退的能力不單是經濟政策,亦是維持社會民生的重點策略。

  香港的財金監管制度已相當完善,我們要善用這穩固基礎,承接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策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並加強對外經貿工作,目標是要做到,即使環球經濟衰退,投資者仍然以香港作為亞洲區內發展和進軍內地的「不二之選」,藉此撐企業、保就業。

  過去幾年,我們一方面對抗金融海嘯,同時捕捉發展機遇,已取得不少成績。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剛發表報告,香港連續十八年成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在金融動盪的大環境中,香港爭取到標普AAA最高信貸評級,是亞洲獲得這評級的兩個地區之一;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金融發展指數,香港的排名超越英國、美國,奪得第一,更是首次有亞洲金融中心名列榜首。面對經濟挑戰,我們更加要捍衛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才有條件迎難而上。

內地孕婦來港產子

  當然我們亦要妥善處理社會民生議題。近年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人數急增,為香港的醫療服務帶來壓力,我們也要應付內地孕婦的港生兒童對壎秅帢虼|等服務的需求。政府高度重視這些問題,正積極採取應對措施,保證香港的居民孕婦和嬰兒獲得優先的服務和照顧。

  我們去年中對內地孕婦來港分娩,加強實施配額制,將公營醫院今年接納預約分娩的名額限於3,400個、私家醫院限於約31,000個,相比去年內地孕婦在港分娩總數43,000多個減少接近20%。我們會仔細檢討明年的配額,確保本地孕婦不受影響。

  近月,無預約的內地孕婦企圖闖關入境的數字上升,亦有內地孕婦在入境後、臨盆前到公營醫院急症室分娩。政府會主動採取以下措施,堅決打擊這些行為:

(一) 針對那些無預約的內地孕婦,我們會與內地政府合作,聯手打擊協助運送她們入境的中介公司和跨境車輛;以及遏止被遣返的孕婦再冒險闖關入境。

(二) 在入境管制站加強截查非本地孕婦,並增加醫護人手配套,把那些試圖繞過預約制度的孕婦盡快遣返內地。

(三) 民政事務總署會加強取締無牌經營旅館,包括積極採用「放蛇」行動,與物業管理公司、地產代理監管局等等緊密聯繫,打擊各個環節的違法行為,令已入境的內地孕婦更難覓得非法的居所。房屋署亦會加強巡查和宣傳,防止公屋單位被非法使用。我們亦鼓勵市民舉報懷疑違規個案。

(四) 醫管局會檢討非本地孕婦在急症室分娩的收費,盡量減少濫用急症室的行為。

  我們除了嚴格執行預約制度和打擊非法勾當,控制內地孕婦來港人數,亦會切實處理學額問題。本學年的跨境學童數目,接近13,000人,較上年增長百分之三十,預計下一學年仍然會顯著增加。這些學童大部分就讀於幼稚園或小學。雖然現時全港幼稚園及小學的學額的使用率仍未飽和,但北區的學額已十分緊張。

  我已經要求教育局確保有足夠幼稚園和小學學額應付需求,探討合理地分流跨境學童,務求平衡各區域之間的學位供求,盡量做到本地幼童能就近居所上學。

  母嬰健康服務方面,隨虓s生嬰兒數目增加,我們已增撥資源擴充服務,包括擴充粉嶺母嬰健康院。我們亦會按個別健康院的使用情況,作出資源調配,確保在香港出生的兒童繼續享有優質及專業的服務。

  以上多項措施,顯示政府有決心,以有秩序、有計劃的方法去處理相關事宜。我留意到近日社會上就這問題有不少討論,更有人將之視為內地人與香港人之間的矛盾。香港是一個開放的城市,這亦是我們一向賴以成功的基石。我們應該以包容、正面和積極的態度去看待這些問題。政府會保障香港市民所得到的服務,也會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有利的規劃。早前我已表明政府要因應人口老化和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全盤檢視人口政策。政務司司長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正在積極跟進這方面的工作。

結語

  目前,外圍經濟陰雲密佈,「山雨欲來風滿樓」,香港要做好準備,尤其是政府換屆之際,更需要聚精會神,做好把關工作。要維持香港經濟、政治及社會秩序穩定,有賴於行政、立法雙方衷誠合作。

  各位,還有幾日便過年,我代表特區政府各同事向各位議員拜個早年,祝大家在龍年龍精虎猛、家庭和睦、心想事成。多謝。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