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號《香港統計月刊》現已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版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號《香港統計月刊》。

  月刊今期刊載三篇專題文章,分別為「香港—知識型經濟」、「二零零五年至二零一零年港口貨物統計」及「新系列港幣匯率指數」。

「香港—知識型經濟」

  環球經濟在近年經歷了重大的轉變,這些轉變的其中一項特點是各類經濟活動均日益重視知識的應用。蘊藏在人力資源與科技中的知識,現今已被視為長遠經濟增長的主要源頭。資訊與知識融入經濟活動的程度之深,大大影響經濟體系在結構及質量上的運作。

  這篇專題文章透過展示一些與知識型經濟息息相關的統計指標,從不同角度描述香港過去十年邁向一個知識型經濟的發展情況。

  有關這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科技統計組聯絡(電話:2887 5138)。

「二零零五年至二零一零年港口貨物統計」

  香港的港口是亞太區一個主要的樞紐港。香港的港口貨物吞吐量由二零零九年的24 300萬公噸增加至二零一零年的26 800萬公噸,上升10.2%。在二零一零年,香港和中國內地(簡稱「內地」)之間的港口貨運量佔本港的港口貨物吞吐量的41.9%。在香港和內地之間的港口貨運量中,約有75.6%是本港和珠江三角洲之間的港口貨運量。這篇專題文章就二零零五年至二零一零年的香港港口貨物統計數字作詳細分析。

  有關這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船隻及貨運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4889)。

「新系列港幣匯率指數」

  政府統計處編製的港幣匯率指數(港匯指數)是量度港元相對其他主要貿易夥伴貨幣匯率變動加權平均值的指數。政府統計處最近就港匯指數進行了檢討工作,並編製了新系列的港匯指數。新系列港匯指數將由二零一二年一月三日起發布。這篇專題文章闡述新舊系列港匯指數之間不同之處。

  有關這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聯絡(電話:2582 4914)。

  月刊以中英文對照版印行,匯集各種官方統計數字,載有約140個統計表。月刊收錄本港各項最新社會及經濟統計數列,涉及的課題包括人口及生命事件;勞工;對外貿易;工業生產;土地、房屋、樓宇及建造;運輸、通訊及旅遊;政府收支、貨幣及金融;物價;商業;社會狀況;能源;國民收入及國際收支平衡。此外,月刊亦載有超過20個統計圖,展示選定主要統計項目在過去十年的按年趨勢及最近兩年的按季或按月趨勢。

  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general_statistical_digest/index_tc_cd_B1010002_dt_detail.jsp)免費下載該月刊。

  月刊的印刷版現已有售,每本售價為港幣248元。顧客可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地址:灣仔港灣道十二號灣仔政府大樓十九樓;電話: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載郵購表格,並於填妥後按有關地址寄回辦理。月刊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聞處的政府書店網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政府統計處最近就編製統計刊物的印刷版進行檢討,並決定由二零一二年期號起,將不再提供《香港統計月刊》的印刷版。然而,月刊仍可於政府統計處的網站免費下載。

  有關月刊內容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綜合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4738)。



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