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統計諮詢委員會檢討政府統計工作
***************

  統計諮詢委員會在今日(十二月八日)舉行的會議上檢討了政府的主要統計工作及這方面的近期發展。

  委員在會上獲告知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的最新進展。政府統計處處長兼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歐陽方麗麗表示:「政府統計處順利進行了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人口普查的摘要結果將於二零一二年二月公布,而較詳細的結果會在隨後分階段發布。為了提供切合不同數據使用者需要的統計數據,統計處將會編製多項人口普查的統計產品和服務,並透過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提供。」

  委員獲介紹二零一一年國際比較項目的詳情。國際比較項目由世界銀行統籌,香港是180個參與的經濟體系之一。該項目是重要的全球性統計活動,旨在取得數據以量度不同貨幣的購買力平價,從而更有效地比較不同經濟體系的本地生產總值和其他重要的經濟總體數字。

  會上亦匯報了統計處為加強與統計調查受訪者合作關係而推行的各項措施。這些措施有助維持統計調查的高回應率,以確保從統計調查結果編製的統計數據的素質水平。委員亦討論多項建議措施,以進一步鼓勵受訪機構及住戶合作,參與統計調查。

  協助市民便捷地取得官方統計數字是統計處其中一項核心工作。委員得悉統計處有見於智能手機日益普及,正計劃建立一個新的移動網站,以擴大主要統計數字的發布渠道。移動網站會提供專為手機用戶設計的瀏覽和搜索功能,預計在二零一二年第二季開始投入服務。

  委員在會議上回顧了自上次會議之後的其他統計發展,包括二零一三年在香港舉行的「世界統計大會」最新籌備情況,以及為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工作提供的專業協助。

  統計諮詢委員會是一個就政府的統計工作事宜向政府統計處處長提供意見的非法定諮詢組織,其組成的委員為來自不同範疇,包括商界、學術界和社會各界的公認專業人士,有廣泛代表性,有助統計處處長綜合數據使用者、數據供應者及統計學家的意見。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和委員名單載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about_us/our_advisory_board/index_tc.jsp)。



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列印此頁